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三届亚洲弦论冬季学校”在理论所成功举办
2009-01-22  【 】【打印】【关闭
  继2007,2008年在韩国、日本召开的第一届、第二届亚洲弦论冬季学校(Asian Winter School on String Theory)之后,2009年1月7日至1月17日,“第三届亚洲弦论冬季学校”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成功召开。此次冬季学校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韩国亚太理论物理中心的大力支持。此次冬季学校的当地组织工作由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李淼研究员等负责,北京大学的陈斌教授等负责课程安排。
  冬季学校首先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院士致欢迎辞,介绍了理论物理所在弦理论研究方面很好的研究基础,同时强调理论物理所是开放的研究所,热烈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到理论物理所参加各类学术活动,包括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举办的项目。在随后两周的课程中,印度Tata研究所的Mukhi教授系统地介绍了M理论以及M2膜方面的最新进展;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李田军研究员讲授了F理论的模型构建方法;巴塞罗那大学的Emparan教授介绍了高维黑洞的研究方法及研究现状;印度Pune的Souradeep教授介绍了微波背景辐射以及宇宙大尺度结构方面的实验进展,及其对理论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麦吉尔大学的Brandenberger教授介绍了宇宙学扰动理论,以及从弦论出发的弦气体模型等多种早期宇宙模型。冬季学校还安排了TAMU的吕宏教授介绍高维黑洞与共性场论对偶方面的进展。另外宋伟等十几位同学及研究人员也在冬季学校期间介绍了自己的工作。
  会议期间,恰逢理论物理所一年一度的春节团拜会,二十多位冬季学校的外宾也参加了团拜会,近距离感受了中国春节的浓浓暖意。
  此次冬季学校提高了中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学生的理论水平,师生之间开展了广泛的讨论与合作,推动了理论所和世界各地其它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和共同发展。下一届亚洲弦论冬季学校将在印度举行。会议主页(含多图):http://www2.itp.ac.cn/conference.php?cID=string08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