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国式的“太阳能睡莲”也诞生了!
2008-06-02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何祚庥

     据“国际在线”报导,“苏格兰著名建筑公司ZM为格拉斯哥市由皮特理查森设计师设计出了一套可持续能源方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种漂浮在河面上的‘太阳能睡莲’。
科研人员在格拉斯哥市的克莱德河中摆放了一些‘太阳能睡莲’,在外表上和真正的睡莲很相像,但实际上是巨型的太阳能帆板,能将日间吸收到的太阳能收集起来,转化为电能向城市输送。ZM建筑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种太阳能浮板转化的电能,比通常放置在屋顶的太阳能板以及风力涡轮机转化的更多,这是城市能源计划中一个非常有创新性的点子”。此外,由于太阳能帆板外形美观,一旦投入使用,也将为城市增添一道独特的风景。目前,格拉斯哥科学中心正考虑在部分河道测试此方案。”下面是这一‘睡莲’的照片。

图1:两个美丽的漂浮在水面的‘太阳能睡莲’

     有兴趣的是:一个‘中国式’的‘太阳能睡莲’新近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兼职的陈应天教授,在安徽省蚌埠市应天新能源公司研发成功!
如果说这一在格拉斯哥市的‘太阳能睡莲’是由一组‘平板’太阳能光电池所组成的话,那么这一‘新式睡莲’却由一个个‘八面玲珑式’四倍聚光的光漏斗的组合所做成。这一朵朵‘莲花’的组合使得这一‘太阳能睡莲’,更为绚烂夺目,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中的一大亮点!请看下面所附照片:


图2:一个‘八面玲珑式’四倍均匀‘折叠’的光漏斗


图3:已在鄂尔多斯持续运转16个月峰值功率为205千瓦小型示范光伏电站


图4:应天新能源公司研发的中国式‘太阳能睡莲’一角


图5:中国式‘太阳能睡莲’全景

      总计这一新式“太阳能睡莲”有如下技术特点:1)每片“睡莲”由一朵朵“莲花”组成直径为35米的圆盘。2)每片“睡莲”的光伏发电峰值功率为50KWp,平均每平方米能发出52瓦的电力。3)由一组芯片控制这一“睡莲”作“向日葵”式运动,能大幅度减少通常屋顶光伏电池接收光能时高达30%~40%的余弦损失。4)2008年5月6日,蚌埠地区阳光特别充足(注:蚌埠阳光属三类地区,大多是阴云天气),单日发电竟达352度!5)这一光伏电机和光漏斗设有多层保护,能抗12级大风,能抵御高温、骤冷、冰雹、大雨、沙尘暴的侵袭。6)已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建造了一座峰值功率为205千瓦的小型试验电站,已安然无恙地持续运转了16个月。7)预期这一新式“睡莲”,将比平板式光电池有更长的运转寿命。
      最为突出的成就是发电成本仅为通常平板光伏发电的一半。原因在于已做到一块光伏电池片能发出四倍电力,而所用平面镜和控制元件却比光伏电池片的售价要低廉得多。
由于这一“睡莲”结构紧凑,每平方米平均发电量远超过其它光伏电池的组合,而又能节能减排,外形美观;实际上也完全可以设计成漂浮在水面的睡莲;很可能将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的宠儿。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