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英国《物理世界》头版头条报道我所分离手性分子的重要理论工作
2007-10-15  【 】【打印】【关闭

专门报道世界物理科学重要进展的英国《物理世界》(《Physics World》)109日以Headline News报道了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科学家与理论物理所孙昌璞研究员发表在美国《物理评论快报》[Phys.Rev.Lett.99,130403(2007)],用三束激光按手性分离手性分子的理论研究,认为是对量子力学中著名的、用磁场按自旋分离原子的Sern-Gerlach效应的重大推广。世界上多家科学报道媒体,如《Physics News》纷纷转载《Physics World》的报道。

众所周知,手性分子存在着“左旋”与“右旋”两种异物体,其分离在医药工业有重大意义,因为只有正确的手性结构才有医药生物效应,而相反的手性异构体则往往具有毒性。所以手性分子分离从法国巴士德提出用结晶法分离起一直是科学技术探索的重大课题。

孙昌璞与两位合作者(其中一位是他毕业的博士生)提出的新型分离方法是基于三能级系统在光场中的拉比效应,即分子在激光照射下将按其频率在两能级间振荡。他们用三束激光照射手性分子束,其中两束激光对“左旋”与“右旋”两种异构体引起相同频率的拉比振荡,但第三束则使两种异构体的振荡产生180度的相位差,因而引起分子束飞行按手性偏转而达到分离的目的。

《物理世界》新闻指出,他们的理论预言的证实是对分子物理实验科学的重大挑战课题。该研究得到中国国家973项目与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