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2007年北京复杂系统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2007-08-31  【 】【打印】【关闭
20052006年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美国 Santa Fe 研究所合作成功举办复杂系统暑期学校之后,今年Santa Fe 研究所与我所再次合作,于200778日至84日在北京举办了"2007年北京复杂系统暑期学校"2007 Complex Systems Summer School Beijing)。暑期学校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

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张立群(右一)、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驻北京办事处主任章以本(右二)、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吴岳良(中间)、美国圣塔非研究所副所长Chris Wood(左二)、暑期学校中方校长陈晓松(左一)出席结业仪式

暑期学校结业合影

暑期学校由Santa Fe研究所Dave Feldman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陈晓松研究员担任校长,邀请了国内外各领域十多位知名学者,对来自世界各地的49名学员进行了为期4周的半封闭式授课。课程内容涵盖了数学、物理、生物、计算机、社会科学及考古学等众多领域。学员中绝大多数为在读研究生,但也不乏刚刚毕业的本科生,以及已经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多年的研究人员。授课方式以专题讲座为主,老师们从基础知识、研究方法到研究实例对各自领域的工作做了全面的介绍,对学生以后从事复杂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提供了背景知识和有利的指导。除了专题讲座之外,暑期学校更注重学生、老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和讨论,在这四个星期里,学员们在学习基本课目的同时还需组成研究小组,并有明确的研究项目,暑期学校结束时要获得初步的结果。为此,学员们在课后进行了广泛热烈的交流讨论,最终结成了9个小组。各小组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灵活多样的研究形式(如,计算机模拟、数据统计分析、问卷调查、现场受试等)及紧张辛勤的工作,均于暑期学校结束前获得了初步研究成果,在结业晚宴前进行了汇报展览。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不少项目的内容与学员的专业背景几乎无关,极好地体现了此次暑期学校"为兴趣而学"的宗旨,同时也激励了学员们进一步开展跨学科研究的兴趣和信心。除了老师们的讲座之外,暑期学校还组织了一次专题报告,由几位中国学员向国外学生介绍中国的高考及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情况,这次活动受到了学员们的热烈欢迎,宣传了我国的教育系统,让外国学员对中国的教育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暑期学校中方校长陈晓松给学员介绍理论物理所


暑期学校美方校长
Dave Feldman作开学致词

在暑期学校正式开课前,Santa Fe研究所为中国学员安排了为期一周的英语培训,进一步锻炼了中国学员的英语听说能力,为接下来的课程学习和交流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暑期学校还为国外学员和教师安排了一次中文课,在课堂上中国学员一对一地帮助国外学员和老师们学习中文,使他们掌握了一些简短实用的日常用语,对中国语言和文化有了初步、感性的认识,同时增进了学员之间的交流。

与前两年不同的是,这次暑期学校除第一周在香山外,英语培训和其它活动都安排在理论物理所新楼,使得在教室、网络、计算机、讨论室等各方面的条件都较以往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为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环境。

复杂系统暑期学校受到了中美有关方面的重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章以本主任(William Y.B. Chang)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张立群副主任参加了83日在翠宫饭店举行的暑期学校结业宴会,具体了解了暑期学校的有关情况。他们充分肯定了复杂系统暑期学校对于交叉科学研究和中美科学交流所起的作用。各方都希望这样的合作能够长期进行。


学员的中文课


学员们在热烈讨论

暑期学校于84日圆满结束,教员、学员以及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均对学校的课程设置、组织方式及后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将来能更多地开展类似的极具特色且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活动。

图片 2007CSSS photos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