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机构概况机构设置科研人才队伍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博士后图书馆创新文化党群园地院重点实验室彭桓武中心信息公开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理论物理所在高分子相变理论研究获进展
2006-10-14  【 】【打印】【关闭

周海军研究员与欧阳钟灿院士

理论物理所周海军研究员及其研究生周杰最近对高分子崩坍(Collapse)相变理论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美国《物理评论快报》(Phys. Rev. Lett. 97 (2006) 158302)。

超过一定的临界温度,高分子的块聚(globule)结构会崩坍为松散的线团(coil),这对于已是超大型工业的高分子材料性质有重大作用。此外,作为构成细胞体系的生物高分子--DNA凝聚、染色质的组装、蛋白质折叠,崩坍相变的意义也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其研究是高分子物理中一个长期未决的基础性课题:早先的理论认为该相变是二阶相变,但实验观察倾向于一阶相变。在本研究中,周海军利用点阵模型使该课题成为可解析计算并用蒙特卡罗模拟验证的可解问题,结果发现在正刚性强度条件下,二维高分子崩坍相变是一阶相变,而二阶相变只发生在零刚性强度极限条件。

周海军去年访问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期间,曾在无标度网络动力学理论做出了一项漂亮工作,结果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102(2005) 10052),由于该工作对理解大脑神经网络的功能有重要意义,马普学会专此以“Good Connections Are Everything”为标题发表两页新闻报道[ MAX PLANK SOCIETY, Press Release, News B, 2005 (26)]。

IE6.0浏览器,1024X768分辨率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政编码:100190
京ICP备0500286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