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所领导看望慰问何祚庥院士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3-05-04 【字体:      

  五一假期的第一天,4月29日下午,理论物理所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前往何祚庥院士家中,亲切看望并慰问何祚庥院士夫妇综合处处长、党办主任安慧敏以及科研处处长庄辞一同前往。 

  蔡荣根首先向何先生转达了上级党组织和学部领导的关心和慰问,并亲切询问了何先生夫妇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何先生尽管已96高龄,但精神矍铄,思维敏捷,每天坚持学习和研究。何先生非常高兴地向蔡荣根一行介绍了他最近的一些研究工作和研究兴趣。特别介绍了近期他与夫人庆承瑞研究员发表在《政治经济学季刊》上的一篇题为《新劳动价值论和建立适用于中国特色的有索洛余值修正的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的有关经济学理论研究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他们对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在新时期下进行了有益的拓展,包含了知识对劳动价值的贡献。 

  在交流中,何先生谈起了他对宇宙的起源,暴胀理论,有质量中微子作为暗物质的可能性等的认识和观点。他建议理论物理所应该组织科研骨干力量积极开展宇宙起源的研究,结合国内外大科学装置实验,做出有独创性和原创性的工作,提出新想法和新理论。 

  先生回顾了他参与层子模型理论研究工作的一些经历以及早年在中宣部工作时的一些体会。他说,层子模型的研究落实党中央决策开展的自主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他在中宣部工作了五年,为领导授课,讲解理论物理知识。他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领域开展研究,开辟新领域。这也是他作为老一辈科学家、一位老党员的深切感触和殷切期望。 

  蔡荣根感谢何先生对理论物理所和青年科研人员的关心和关爱。何先生尽管年事已高,但时刻关注科技各领域的研究进展,关心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依然坚持研究,将理论物理的思想方法应用到社会科学中去,开辟全新的研究领域,这样的精神和品值得每一位科研人员学习。祝愿何祚庥先生夫妇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