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院士: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0-16 【字体:      

  怀着十分期待的心情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正如总书记在报告一开头所说的。总书记的报告首先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针对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总书记号召我们一定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我们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总书记的报告明确了我们党新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这样一个伟大目标,总书记从十二个方面做出了战略性部署。总书记的报告是一个纲领性文件,为我党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加强基础研究,把创新放在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地位。在这次报告中,总书记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一个重要的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总书记再次明确了必须坚持三个“第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科技教育战线的一名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中央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根本宗旨,为国家培养大批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在科研选题方面一定要坚持聚焦关键核心问题,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争取重大原创性成果的突破,为实现高水品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作为研究所的所长和党委书记,接下来要在研究所组织大家深入学习、体会、贯彻总书记的报告精神,在研究所努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完善人才队伍,为建设世界重要的基础研究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