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闻动态

综合新闻

坚定理想信念 勇于担当有为——理论物理所举办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暨毕业生座谈交流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13 【字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了在广大研究生中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党史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重要作用,引导研究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也为了祝贺2021届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毕业生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责任担当,倾听研究生在研究所学习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628日下午,理论物理所举办了“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暨毕业生座谈交流会”。座谈会由人事教育处组织,王延颋副所长主持,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作为座谈嘉宾讲话,周善贵副所长、导师代表等与研究生们一起座谈交流。考虑到2020年因疫情原因,研究所没有组织毕业生座谈,此次座谈会还特意邀请了2020届毕业生代表参加。 
 

  蔡荣根所长向去年和今年毕业的同学表达了衷心的祝贺,对同学们即将开启人生新篇章送上了诚挚的祝福。他指出这一届毕业生是非常幸运的一代,也是特别需要奋斗的一代:大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个特别有意义的年份毕业,又能亲眼见证20352050远景目标的实现,亲身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非常幸运的一代;同时,伟大目标、伟大梦想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大家艰苦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蔡荣根结合自己的人生和科研经历,谈了几点感悟: 

 

  一是“不让古人是谓有志,不让今人是谓无量,做到有志有量。鼓励同学们要努力超越前人,一代更胜一代。这也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生生不息发展的动力。与人相处要看到别人的优点,保持谦逊。德才兼备,先德后才。古人说做事先做人,我们党也强调要把德放在才的前面。 

 

  二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要弄清楚事情发展的规律,无论是做学问还是其他事情,都会遇到困难,在面对困难寻找解决困难的方式方法时,要弄清并遵循事物发展的规律。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格物致知。理念很重要,更重要的是勇于实践,付诸于行动。一步步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要有乐观精神。人生就是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的过程,事之不如意者,十有八九,他勉励同学们要“常想一二,忘了八九”,用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困难。遇到困难不要怕,要有理想信念,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抬头看路,低头做事。我们党从50余人的小党发展为95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建立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不朽功勋;现在正意气奋发地领导全国人民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我们党的历史充分显示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的重要性。 

 

  四是要有自信。他给同学们分享了理论物理所老所长周光召老师的一段话:“一个民族要在精神上站立起来,必须要有自信,必须要有伟大的科学家和重大的发明来提升整个民族的精神和自信心”。杨振宁先生也说过:我对中华民族的最大贡献不是获得诺贝尔奖,而是表明我们中华民族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中华民族近一百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进步,我们已经成为了世界大国,GDP排名世界第二。这表明我们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要坚定“四个自信”。他以“五四运动”为例子,青年科研人员要勇于担负起责任,为国家富强、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接下来各位毕业生和老师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大家结合党史、社会现状和自己在研究所的亲身体验,踊跃发言,讨论了当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提出了自己的困惑,与会的老师们给出了详尽贴切的回答。同学们还积极为研究所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诸如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提供更多讨论班、讲习班等学习活动,完善互联网设备和毕业生邮箱设置等建议。 

 

  最后,蔡荣根再次强调,希望同学们将自己的事业融入到国家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青年强则国强。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青年在追求自己事业发展的同时,理应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民族复兴伟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他希望同学们作为理论物理所的生力军,大家一棒接着一棒跑,每一棒跑出自己的加速度、好成绩。他殷殷嘱咐同学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锻炼身体,有好身体才能创造好事业。 

 

  此次座谈交流会是理论物理所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环节,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对未来充满信心。 

  

 

 王延颋副所长主持座谈

 

 

 

蔡荣根所长讲话

 

 

 

导师代表郭奉坤发言

 

 

 

毕业生们发言交流

 

 

 

蔡荣根所长回答同学们提问

 

 

 

 座谈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