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将“两弹一星”精神融入血脉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2-28 【字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作为科学家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理论物理所)研究员欧阳钟灿的话掷地有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理论物理所的科学家党员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初心,扛起基础理论发展的使命担当,更加主动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攻关国家需求中的基础理论问题和科学前沿核心问题。

  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在中科院基础科学园区,时常看到一些头发花白的老人走向理论物理所大楼。他们中有欧阳钟灿、张肇西、何祚庥、苏肇冰等优秀的党员科学家。

  欧阳钟灿今年已经75岁了,但他依然活跃在科研和产业一线。多年来,欧阳钟灿一直牢记入党初心,默默耕耘,将自己所研究的液晶显示理论应用到京东方等大型企业的咨询工作中,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发展道路。

  “我是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一直牢记入党志愿书的承诺。”欧阳钟灿说。他从1985年在理论物理所做博士后研究开始从事液晶等软凝聚态物理的基础研究,迄今已有30余年。

  作为液晶显示行业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欧阳钟灿在担任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期间,每年都提交关于发展我国液晶显示技术的提案。2013年,他提出“将新型显示技术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并得到国家重视;2017年他提出的建议尽快部署4K/8K电视广播的提案,也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将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实现。

  欧阳钟灿强调,我国的液晶显示产业之所以能后来居上,得益于党和政府对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大力指导与支持。在基础产业方面,我们要听从党中央的布局,道路对了,就会有更大发展。

  “历经20年,中国平板显示产业完成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今天我国液晶显示产业规模已经跃居世界第一。”谈起“中国屏”,欧阳钟灿自豪又欣慰。

  如今,欧阳钟灿致力于呼吁“产学研用”相结合,推动我国从液晶显示大国向强国迈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肇西已经82岁了,他依然坚持指导一名博士生,每周三和学生讨论。

  “年龄大了,感觉学东西的速度变慢了,推导公式之类的也需要推一步看三遍,生怕出错,指导学生也得一步步地走。但是,我的理解力还可以,觉得自己还能做些事,能带一带学生也挺好。”张肇西说。

  张肇西报考物理系,是响应当年研制“两弹一星”的号召,想为国家做点事。在改革开放后出国访问时,他也非常努力,在学习最前沿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思考结合已有知识能做点什么,希望缩小国内和国外前沿的差距。

  1978年,张肇西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来,他担任研究室的党支部书记,最令他自豪的是党员发展工作。“当初发展的党员,许多都成为了后来的科研和领导骨干。”

  今年已94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仍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何祚庥先后从事核理论、粒子理论、原子弹理论、氢弹理论的研究,以及层子模型、粒子和宇宙论相关问题的研究,这两年开始研究“经济物理学”这一新方向。

  在何祚庥看来,加入共产党,就是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他经常为青年人讲党课,用自己的经历和心得,引导青年一代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入党使命。

  在理论物理所,还有许多的老科学家党员,他们虽已暮年,但依旧“志在千里”“壮心不已”。他们在事业上承前启后,在育人上率先垂范。

  提携后辈 后继有人 

  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提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新物理探索”小组组长、研究员杨金民曾担任多年的党支部书记,他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

  迄今,他的小组已有6位成员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2位博士论文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位学生荣获国家奖学金,这些都是中国科学院博士生群体的“最高荣誉”。

  杨金民反对给学生施压,在他看来,在舒服的环境中才能发挥出真正的实力,“我最鼓励学术民主,这样有一个很大的好处是学生的思路会非常开阔,容易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即使给学生提意见,他也会顾及学生的自尊心,十分委婉地指出来。

  翻开杨金民的个人主页,“细推物理须行乐,何用浮荣绊此身”这句诗赫然显现,“本小组最新好事”“本小组最新照片”等几个栏目的内容充实活泼,与他们课题组的气氛一样。

  深夜里,杨金民办公室的灯常常亮着。“导师是学生行动的榜样,如果我不努力一点,就不能要求学生们努力。我留所加班的大多数时间是为学生修改论文,认真对待才是真正尊重学生的劳动成果。学生遇到问题时,我也会马上和他们讨论,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我们的科研工作。”他说。

  在学生们看来,杨金民是他们人生路上的领航者,不只在科研途中指引方向,还用人生经历启发他们成长。

  “我是改革开放政策的经历者和受益者,我想通过我的亲身经历去感染我的学生们,让他们体会到党的全面领导,体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杨金民说。

  不忘初心 勇担责任 

  “两弹一星”精神被纳入首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彰显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

  理论物理所自诞生之日起,就将“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精神融于血脉之中。

  1978年,在周培源、钱三强、王竹溪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经邓小平亲自批示,理论物理所成立。由“两弹一星”元勋、我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彭桓武院士担任首任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任第二任所长。

  今年,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人员还参观了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青海原子城221厂,它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诞生地。

  大家重温了我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艰苦奋斗、历经数载完成“两弹一星”研制的艰辛历史进程,实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愿得此生长报国”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巨大感召力。

  第一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周宇峰说,在“两弹”研制过程中,国家对理论研究的重视是空前的。这对现在定位理论物理研究方向也有启发作用:只有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理论物理才会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理论物理所党委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和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弘扬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给老科学家写一封信”,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风骨。

  如今,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为主旨的彭桓武、周光召展室也建设完成。

  在系列活动中,理论物理所青年科学家党员不断成长,在科研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在引力理论、强子物理、软物质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物理、量子信息等科学前沿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承袭了先辈们发展我国基础理论研究的“衣钵”。

  “作为一名科技界的党员,我们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初心,要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转化为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自己的科研与国家的需求、民族的复兴联系在一起,不忘国家使命,勇扛国家责任。”理论物理所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说。

《中国科学报》 (2021-12-28 第1版 要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