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蔡荣根:勇扛国家责任 努力做“四个表率”的践行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3 【字体:      

  9月1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科技报国 创新为民”中外记者见面会。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是一名从事基础科学研究的科研人员,也是一名老师。他主要研究基础科学问题,如引力的性质、黑洞物理、宇宙学、暗物质、暗能量、引力波物理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等奖项。他所在的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要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量子场论、引力和宇宙学、凝聚态理论、量子物理、复杂系统统计物理等研究。这些研究看起来离日常生活有点远,但却是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所有技术的总开关,也决定着一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

  蔡荣根2001年回国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认为,作为一名科技界的普通党员,第一是要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第二是要不忘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宗旨,第三是要将自己对科学的兴趣和好奇心转化为对民族、对国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将科研与国家需求、民族复兴联系在一起,不忘国家使命,勇扛国家责任。作为一位院士,也要做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所提出的“四个表率”的践行者。

  蔡荣根认为,这些年来,我国基础研究尽管取得了显著进步,但离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还是明显的。现在面临许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事实上是背后的基础理论没有搞清楚。要加强基础研究,首先要遵循基础研究规律。要有长期稳定支持的环境。为进一步营造适合基础研究的学术环境,应该借鉴科技先进国家的经验,在一些研究条件较好的科研院所和高校建立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不同方向、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可以在研究中心广泛深入地探讨,产出突破性研究成果,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优秀人才。“我相信,只要每位科学家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坚持不懈,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水平肯定会不断提升,一定能够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蔡荣根说。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徐想 摄)

 

http://www.scio.gov.cn/ztk/dtzt/44689/46812/46815/Document/1712434/1712434.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