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9-13 【字体:      
   9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了科技工作领域党员代表围绕“科技报国、创新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主要从事引力理论和宇宙学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黑洞物理、引力的基本性质、超弦理论和宇宙学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荣誉。
“我研究的主要是一些基础科学问题”,蔡荣根说:“这些基础研究看起来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点远,但却是整个科技创新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的总开关,它也决定着一个国家创新体系的深度和厚度。”
“发达国家无不是利用基础研究的突破带来产业变革而成为世界强国的。”蔡荣根介绍,自己2001年回国工作,200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们研究所大部分同事都是从国外回来的。科学无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正如我们所的第一任所长、“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先生所说的,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高语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