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库

专家人才库

郭奉坤
  • 姓名: 郭奉坤
  • 性别: 男
  • 岗位: 研究员
  • 学历: 研究生
  • 电话: 010-62648752
  • 传真: 62562587
  • 电子邮件: fkguo@itp.ac.cn
  •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简  历:

  • 1998年9月 - 2002年7月

    山东大学物理学系, 获学士学位

    2002年9月 - 2007年7月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获博士学位

    2007年10月 - 2010年9月

    德国 Jülich 研究中心, 博士后

    2010年10月 - 2015年8月

    德国波恩大学, 博士后(其中在2012年7月起担任 DFG 与 NSFC 共同资助的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CRC110 “Symmetries and the Emergence of Structure in QCD” 中两个子项目的德方 PI.)

    2015年9月 - 2018年12月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

    2019年1月 -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兴趣:

    有效场论、强子谱学、theta真空、轴子物理、Higgs有效场论、标准模型的精确检验等。


    近年代表成果:

    揭示重强子谱中近阈结构的普遍规律;与合作者系统研究了正反重强子对形成的强子分子态,部分预言如X(3872)在Y(4260)辐射跃迁中的产生已得到实验验证;提出利用三角奇点精确测量近阈粒子束缚能的方法,可大幅提高测量精度;与合作者系统发展了重轻介子低能散射的幺正化手征微扰论,对正宇称粲介子存在的数个疑难同时给出了自然的解释等。

    迄今共发表论文140余篇,包括Phys.Rev.Lett. 13篇,Rev.Mod.Phys. 和Prog.Part.Nucl.Phys. 特邀综述各1篇,据INSPIRE数据库统计,总引用8000余次。近年来在国际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数十次,包括HADRON,PANIC,MENU,MESON,CHARM,高登研究会议等国际重要系列学术会议的特邀大会报告,HADRON2021的大会总结报告等。曾担任Chiral Dynamics,PhiPsi,HADRON等系列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是PANDA实验的理论顾问组成员。2019年获第7届胡济民教育科学奖,202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表文章及引用信息:

    https://inspirehep.net/literature?q=a%20f%20k%20guo&ui-citation-summary=true

    社会任职:

    研究方向:

  • 低能强相互作用,强子谱学,有效场论等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