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人才库

专家人才库

邹冰松
  • 姓名: 邹冰松
  • 性别: 男
  • 岗位: 研究员
  • 学历: 研究生
  • 电话: 010-62562584
  • 传真: 010-62562587
  • 电子邮件: zoubs@itp.ac.cn
  • 通讯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简  历:

  • 邹冰松 男 1964年2月出生,湖南人。


    1984年

    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

    1987年

    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

    1990年

    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获博士学位。

    1990年 - 1992年

    在瑞士国立粒子物理核物理研究所PSI做博士后;

    1992年 - 1998年

    受聘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在英国国立卢瑟福实验室工作。

    1998年

    回国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理论室工作,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2005年 - 2012年

    任理论室主任

    2007年 - 2012年

    任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主任。

    2012年 - 2017年

    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主持工作)。

    2021年

    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现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西班牙瓦仑西亚微粒物理研究所IFIC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国际专业核心期刊Nucl.Phys.A的Supervisory Editor。


    主要从事中高能核物理和强子物理理论研究。对标量介子谱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为发现和确立多个标量介子做出重要贡献;在反核子和J/psi物理研究中进行了一些开拓性的工作,提出并主持课题组开拓了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开展核子和超子激发态研究的新项目,使我国在重子谱这一国际物质微观结构研究的最前沿领域占有了重要的一席之地;提出重子中的五夸克成分可能主要以某种特定的夸克有色集团的形式存在的新见解,解释了传统夸克模型遇到的一些突出的困难,预言了在4.3GeV和11GeV附近分别存在以五夸克成分为主的核子和超子激发态超重岛,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得到新近LHCb实验观测的支持。


    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百余篇,他人引用数千次;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数十次,其中大会特邀报告40余次;应邀担任PANIC(粒子和核物理)、FB(少体物理)、HADRON(强子谱)、BARYON(重子物理)、NSTAR(核子激发态)、MENU(介子核子物理)、MESON(介子物理)和QNP(夸克核物理)等系列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3年获中组部、中宣部、中统部、人事部、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2004年入选国家七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

    社会任职:

    研究方向:

  • 强子物理和中高能核物理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代表论著:

    专利申请:

    获奖及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