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5
2023年10月13日上午,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和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的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科学园区报告厅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常进院士,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张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蔡荣根院士,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常凯院士、马余刚院士、刘玉斌教授、苏刚教授、王炜教授、王雪华教授、许甫荣教授、尤力教授、赵强研究员,往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组长欧阳钟灿院士、孙昌璞院士,往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成员陈润生院士、吴岳良院士、段文晖院士、赵光达院士、方忠院士、邹冰松院士、谢心澄院士、罗民兴院士、王玉鹏院士等20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张肇西院士,南京大学马余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正高级工程师和副所长周善贵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副所长胡江平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傅立斌教授,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岳崇兴教授,数学天元基金代表、吉林大学李勇教授,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科技部基础研究司职能处的相关领导,理论物理专款创新研究中心和高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代表,来自全国三十多家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理论物理同行,以及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蔡荣根院士和向涛院士主持。
   
   
  蔡荣根院士主持
   首先,蔡荣根院士向参会领导、专家和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1993年,在我国老一辈理论物理学者的努力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的英明决策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理论物理专款”,并给予了长期支持,经费持续增长。30年来,理论物理专款服务于全国理论物理学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在促进我国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开展理论物理前沿研究、稳定理论物理人才队伍、培养理论物理青年人才、促进学科交叉、弘扬科学家精神、探索理论物理学科的资助模式、优化理论物理学科的研究生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发展和促进我国理论物理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本次研讨会旨在总结过去30年的经验,探讨进一步做好理论物理专款工作、发挥理论物理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应有的作用。他一一介绍了参会领导和嘉宾。
  
  江松院士讲话
   
   江松院士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感谢与会专家学者多年来对理论物理专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总结了理论物理专款在充分发挥学术领导小组顶层设计作用、稳定人才队伍、促进西部地区理论物理发展、设立导向型交流中心、大力促进学术交流、探索适应学科特色的资助模式等六个方面的成绩,并对理论物理专款提出殷切期望,希望理论物理专款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并开拓创新,为推动理论物理研究高质量发展、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常进院士讲话
   
   常进院士代表中国科学院对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中国科学院拥有一批优秀的理论物理研究人员,这支队伍既受益于理论物理专款的支持,也为理论物理专款和中国理论物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科学院也对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给予了积极支持。希望在理论物理专款的支持下,我国的理论物理领域的发展蒸蒸日上、人才辈出,学科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张军副司长讲话
   
   张军副司长代表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对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科技部基础研究司一贯高度重视理论物理研究工作,未来将立足新职能、新定位,贯彻改革新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继续支持理论物理研究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奠定坚实的基础。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讲话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向参会领导专家,包括历届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和一直大力支持专款工作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理论物理专款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仅有的两个以学科名称来命名的资助计划之一,具有特殊的意义和重要性。他表示,今天举行理论物理专款设立30周年研讨会,一方面是总结30年来、特别是近10年以来在专款资助下理论物理学科取得的发展,另一方面探讨如何使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工作更加符合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规律。他还介绍了理论物理专款目前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中的定位和主要资助的项目类型,并对未来的资助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向涛院士讲话
   
   向涛院士代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向参会领导专家表示感谢,并对老一辈理论物理学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对理论物理专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理论物理对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具有显著的学科特点,并指出,理论物理的发展需要长期稳定的支持。30年来,理论物理专款为我国理论物理人才队伍建设和研究水平的提高注入了活力,未来的资助工作将着重于引领学科发展,培养有国际影响力的理论物理帅才,力争做出世界一流的研究成果。
   
   向涛院士做了“理论物理专款30周年总结报告”。199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理论物理专款”,并成立“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由数理学部实施组织管理。30年来,理论物理专款对发展中国理论物理学科及培养理论物理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介绍了理论物理专款的4个发展阶段以及历年来累计资助的13类重点项目/活动,并表示,未来理论物理专款将继续紧密结合国家需求,推动我国理论物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由向涛院士主持,参会代表踊跃发言。
   
   欧阳钟灿院士发言
   
   欧阳钟灿院士回顾了与彭桓武先生交往的点滴,深切缅怀彭先生的科学精神和高尚品格,并表示理论物理专款资助“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是一个非常重要且影响深远的决定。
   
   孙昌璞院士发言
   
   孙昌璞院士表示,理论物理专款对我国理论物理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理论物理学科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他鼓励理论物理同行为学科的未来发展群策群力。
   
 
  吴岳良院士发言
   
   吴岳良院士回顾了设立理论物理专款的初衷和目标。他表示,从科学史来看第一至第三次科学革命都是以理论物理的突破作为标志的,期望中国理论物理领域做出原创性的工作,在第四次科学革命中做出中国科学家的贡献,也希望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既有助于原创工作的产生,也有益于年轻人的成长和发展。
   
   
  陈润生院士发言
   
   陈润生院士回顾了与理论物理学科、理论物理专款结缘的历程。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他和同行们在彭桓武、郝柏林等老先生们的带领下,从事国际前沿的交叉学科研究。他回忆了与彭先生交往的点滴,展现了彭先生对交叉学科的一贯重视和身体力行。
   
   
  赵光达院士发言
   
   赵光达院士表示,理论物理专款在我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战略研究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理论物理专款的支持下,中国高能物理学界多次就高能物理发展战略开展研讨,在推动理论研究与实验研究的结合、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研究和立项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汲培文研究员发言
   
   汲培文研究员回忆了作为理论物理专款管理人员的历程。理论物理专款走过了30年,已经形成了独特的精神财富。希望在未来理论物理专款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适应理论物理学科发展规律,推动学科的长远发展。
   
  兰州大学罗洪刚教授发言
   
  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发言
   
  重庆大学吴兴刚教授发言
   
   兰州大学罗洪刚教授、西北大学杨文力教授和重庆大学吴兴刚教授分别介绍了由理论物理专款支持的兰州理论物理中心、彭桓武高能基础理论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和西南理论物理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东北师范大学衣学喜教授发言
湖州师范学院沈彩万教授发言   
扬州大学岳瑞宏教授发言  
西藏大学冯有亮研究员发言
   
   东北师范大学衣学喜教授、湖州师范学院沈彩万教授、扬州大学岳瑞宏教授和西藏大学冯有亮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在理论物理专款“高校理论物理学科发展与交流平台项目”支持下,学校的理论物理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文集  
   为总结理论物理专款30年来的成绩、探讨理论物理学科领域发展态势,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还主编了《发展中国理论物理事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30周年纪念文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会场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