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多体计算方法讲习班在闽江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1
 

  多体计算方法是关联量子材料、量子模拟等领域的重要理论计算工具,在凝聚态物理和统计物理的众多研究方向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学生和青年教师进入该领域往往需要面对较高的门槛。自2016年起,我国年轻学者们自发组织起多体计算讲习班集中国内对该方向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共同探讨多体计算方向的主要算法、最新的研究进展和动向。“2023年多体计算方法讲习班”是此类活动的第三届,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的资助,由闽江学院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重庆大学、西北大学五家院校协办,于202386日至818日在福州市闽江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讲习班邀请了来自国内高校和研究所的15位在多体数值计算前沿研究中非常活跃的专家进行授课,授课内容涵盖了蒙特卡洛方法、精确对角化和重正化群方法、面向多体计算的机器学习方法等多体计算前沿领域中的主要算法。此外,还邀请了10位专家学者做了相关前沿学术讲座。讲习班学员来自五湖四海,线下共有175名研究生、博士后、年轻教师,以及来自闽江学院物理创新班的18名优秀本科学生。讲习班在蔻享网站同步直播(网址: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253240),点击量4万余次,为同期视频热搜榜第一名。

 

讲习班线下学员合影

 

一、开班仪式

86日上午,开班仪式在闽江学院智慧教室举行。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何伟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教员和学员表示热烈欢迎。

 

 

讲习班开班仪式

 

 

 

二、授课、前沿学术报告、学员编程实践课程

讲习班涵盖了蒙特卡洛方法、精确对角化和重正化群方法、面向多体计算的机器学习方法等多体计算前沿领域中的主要算法,还包括10场前沿学术报告,并设置了编程实践课程以及编程竞赛活动。

多体计算方法授课(按照时间顺序)

前沿学术报告(按照时间顺序)

 

三、结业仪式以及编程竞赛颁奖仪式

818日下午,讲习班完成全部授课内容。闽江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何伟院长、陈世文书记出席了结业仪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邓友金教授发表了致辞。结业仪式上同时向编程竞赛的获奖学员颁发了获奖证书。

 

讲习班结业仪式

 学员编程竞赛颁奖仪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