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第三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第一轮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3
  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主办,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第三届“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暨“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将于2023年5月10日至12日在云南大学呈贡校区举行。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以及西南理论物理中心的支持,会议不收取注册费,热忱欢迎从事理论物理及相关领域研究的老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
  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简称“论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理论物理专款”支持的主要项目之一,是中国理论物理学界缅怀彭桓武先生、学习彭桓武先生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的重要学术活动,论坛将邀请学术界资深专家根据理论物理发展的前沿和最新研究结果做学术报告、开展学术活动。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简称“青年论坛”)是紧接着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举办的大型学术交流活动。青年论坛将邀请青年理论物理学家汇报最新研究结果,为理论物理青年人才搭建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增进国内理论物理学界青年人才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水平。这些活动将进一步加强理论物理各领域之间的学术合作与学术交流,加强理论物理和数学、生物、化学、地学、天文以及应用学科的交叉合作。这次论坛活动在云南大学召开,将极大地促进西南地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理论物理学科的健康发展,推动理论物理学科在全国的均衡发展。围绕论坛和青年论坛的研究主题,云南大学将召开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简称“研讨会”),邀请专家报告前沿研究动态和进展,加强国内各教学科研单位,特别是东西部的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推动西部地区理论物理学的发展。
会议安排如下:

  一、主办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二、承办单位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三、会议日程   

5月9日全天、10日上午 报到注册
5月10日下午 彭桓武理论物理论坛
5月11日上午 彭桓武理论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
5月11日下午-5月12日上午 理论物理前沿研讨会  

  四、会议注册、餐饮、住宿等  

  本次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不收取会务费和资料费等。请参会专家和研究生填写参会回执(http://www.science.ynu.edu.cn/info/1019/1325.htm)并于2023年4月5日前返回邮箱: physics@ynu.edu.cn,并注明邮件标题:彭桓武论坛参会回执+单位+姓名。  

  参会代表往返交通费及会议期间食宿费用自理。有特殊困难的,会务组将根据经费实际情况支持少数学生申请住宿补贴和往返昆明的交通补贴(机票、火车票、汽车票等)。会务组已在会议酒店预定了一定数量的房间,价格均为380元/间(含早)。酒店地址具体如下:  

  丽水云泉酒店: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聚贤街768号  

  银园酒店: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谊康南路与毓秀路交叉口  

  五、会务组成员  

  郑波、朱佳庆、王登科、胡世谦、刘彦霞、熊龙、杨帆、段溪宁、杨世千  

  邮箱:physics@ynu.edu.cn  

  电话:0871-65035570,13577702829(段溪宁),15987166838(杨帆)  

     

  云南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  

  2023年3月18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