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1

  11月7日至8日,理论物理专款学术领导小组2022年度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术领导小组专家全体参会。物理科学二处处长李会红、物理科学一处处长刘强、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倪培根,以及数理学部相关人员参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

  首先,孟庆国致辞。第八届学术领导小组成立之后的第一次会议确立了2022年度资助计划,随后物理科学二处发布了申请指南,拟支持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项目、理论物理重点专项、理论物理博士后项目、理论物理前沿讲习班和理论物理文化与传播项目等5个类型的项目。本次会议将对这5类项目的申请进行评审。李会红介绍了会议日程安排,并强调了评审工作要求。

  项目的评审分别由学术领导小组组长向涛院士和副组长蔡荣根院士主持。与会人员听取了创新研究中心项目和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的线上汇报,进行了提问和充分讨论;审议了博士后项目、前沿讲习班项目、出版图书项目、论坛和精英学校项目的申请,进行了讨论和评议。

  与会人员对理论物理专款项目资助情况及未来工作进行了研讨。董国轩表示,理论物理专款资助项目与常规基金项目互为补充,学术领导小组应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加强谋划,通过专款的资助,带动高校对理论物理学科的支持与投入,凝练核心科学问题,推动理论物理与其他学科交叉,促进学术交流活力提升、人才引进和培养。在执行上应通过集体决策和规范的制度保障资助工作的顺利进行。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对2023年资助工作提出了改进建议。此外与会人员还沟通了理论物理专款成立 30 周年纪念研讨会的筹备情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