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3/23 2023 Seminar
  • Title题目 Quantum manipulation in coupled resonator waveguide
  • Speaker报告人 王治海 (东北师范大学量子科学中心)
  • Date日期 2023年3月23日 15:00
  • Venue地点 南楼6620
  • Abstract摘要
    波导量子电动力学研究受限的电磁场与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耦合腔阵列作为一种有结构的环境,将调控原子等物质的辐射和动力学演化。基于我们近期的一些工作,本报告将探讨耦合腔阵列波导系统中的光与原子相互作用,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展开:一方面,研究非线性耦合腔阵列系统中双光子束缚态诱导的超关联辐射,即单个原子的辐射被抑制,双原子联合辐射过程被增强,将诱导正比于N4的辐射率,远远超过Dicke超辐射的N2律。另一方面,我们将研究一维拓扑耦合腔阵列波导与巨原子相互作用系统,探讨系统零模的手性以及延迟效应带来的非马尔科夫效应。

    个人简历:

    王治海,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量子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随后在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入职东北师范大学量子科学中心,2019年国家公派到维也纳技术大学交流访问。主要从事波导量子电动力学的理论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获批吉林省优秀青年基金支持。





    邀请人: 王颖丹 研究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