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10/14 2022 Seminar
  • Title题目 吸积与黑洞观测 (上)
  • Speaker报告人 王建民 (中科院高能所)
  • Date日期 2022年10月14日 10:30
  • Venue地点 理论所南楼6620
  • Abstract摘要

      自从德国天文学家2018年实现VLTI光干涉以来,银河系中心黑洞研究取得了革命性进展。在这个长基线光干涉和JWST时代,河外超大质量黑洞研究进入到新阶段。本次讲座分为两大内容:1)系统介绍黑洞吸积基本理论及其应用;2)类星体光谱观测研究,黑洞质量和黑洞吸积率的测量,特别是超爱丁顿吸积黑洞和双黑洞的观测研究,它们分别导致快速形成超大质量黑洞与纳赫兹引力波探测。


       

      个人简介:王建民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类星体和超大质量黑洞研究。早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系,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作为洪堡学者和日本COE学者分别在德国Tuebingen大学和京都大学Yukawa研究所从事研究。曾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获得中国天文学会“黄润乾天体物理研究奖”。现主持基金委重大项目“超大质量黑洞的反响映射观测与理论研究”。

       

       

    Contact联系人 蔡荣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