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9/22 2022 Seminar
  • Title题目 聚合物自洽场理论的高性能算法研究
  • Speaker报告人 强宜澄 (复旦大学)
  • Date日期 2022年9月22日 16:00
  • Venue地点 南楼6620
  • Abstract摘要

    聚合物自洽场理论(SCFT)是高分子物理中最成功的理论方法之一,特别适合嵌段共聚物的自组装行为等问题的研究,但在不少情形下,其计算效率仍亟待提高。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利用相结构的对称性,将晶体学FFT引入到高斯链模型SCFT(非环)的准谱法中,使大多数相结构的SCFT计算获得6倍左右的加速,并使用加速算法,研究了一类树枝状嵌段共聚物的非传统相行为,揭示了稳定大体积分数球状相的自组装机理。该对称性加速思想可进一步被推广至高斯型环形链和半刚性链SCFT的求解算法中,分别获得了2~3个数量级和10倍以上的加速效果,为研究这些聚合物体系的自组装行为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关键词:自洽场理论、准谱法、对称性加速、嵌段共聚物

     参考文献:

    Macromolecules 2021, 54(19), 9071–9078.

    Macromolecules 2020, 53(22), 9943–9952.

    ACS Macro Letters 2020, 9(5), 668–673.

    报告人简介:

    强宜澄,20176月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20226月在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期间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评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主要研究方向为聚合物自洽场理论的高性能算法,以及聚合物的非传统相行为研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