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9/20 2022 Seminar
  • Title题目 Leptogenesis triggered by a first-order phase transition
  • Speaker报告人 谢柯盼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 Date日期 2022年09月20日 14:30
  • Venue地点 理论物理所南楼6620会议室 https://zoom.us/j/84239812314?pwd=NVZ6Q1RMN08wN2pMR2c0QU5XejNmQT09 Meeting ID: 842 3981 2314 Passcode: 508603
  • Abstract摘要

      轻子数生成机制提供了关于中微子的微小质量、宇宙正反物质不对称性问题的优雅解释。在传统的热轻子数生成机制中,右手中微子的衰变是正反物质不对称性的起源,但该过程受热浴中的洗刷(washout)过程影响很大,只有约1%的不对称性能保存到今天。本报告将介绍一种新的、利用一级相变来触发轻子数生成的机制。该机制利用超过冷(supercooling)相变所产生的高速扩张真空泡,令右手中微子在新真空内迅速脱离热平衡而衰变,从而避免了热浴洗刷效应。本报告将给出该机制的细节及应用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证明其能拓展轻子数生成机制的参数空间,并研究其引力波信号。

       

      个人简介:谢柯盼,2013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2018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并先后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22年回国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研究领域为高能物理理论,主要关注粒子宇宙学及对撞机物理。

       

       

    Contact联系人 王少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