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8/09 2022 Seminar
  • Title题目 解景观的算法与应用
  • Speaker报告人 张磊 (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
  • Date日期 2022年8月9日 10:30
  • Venue地点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ybvEyUdoeieR TencentMeeting:451-692-525
  • Abstract摘要

    很多实际的应用问题都可以被归为计算数学中求解具有多个变量的非线性能量函数的极小值问题。这类多解问题通常具有多个极小,那么如何寻找全局极小和如何找到不同极小之间的关系一直是计算数学领域的两个关键问题。在报告中,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解景观 (solution landscape) 概念。解景观描述了不同的极小被相应的一阶鞍点连接,低阶鞍点被相应的高阶鞍点连接,最终连接到一个最高阶鞍点的层次结构图。我们根据解景观的特征,利用发展的鞍点动力学,结合向下搜索和向上搜索方法,可以高效地构建出完整的解景观。我们以复杂流体中的液晶和准晶为例,系统地构建了向列相液晶的缺陷景观以及发现了从晶体到准晶的形核过程。

     

     


    张磊,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长聘副教授/研究员,国际机器学习中心、定量生物学中心PI2009年在美国州州立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计算和应用数学,包括稀有事件与解景观的算法与应用,算材料科学,计算系统生物学等。研究成果在Phys. Rev. Lett.PNASActa NumericaScience子刊、Cell子刊、SIAM系列等期刊发表。曾获中部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基金委秀青年基金、英国皇家学会牛学者、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等资助。现担任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以及SIAM J. Appl. Math,  CSIAM Trans. Appl. Math, DCDS-BThe Innovation,计算数学期刊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