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1/20 2022 Seminar
  • Title题目 具有关联吸引子的联想记忆模型
  • Speaker报告人 周健文 博士 (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 Date日期 2022年1月20日 11:00
  • Venue地点 加入 Zoom 会议 https://us02web.zoom.us/j/85257685654?pwd=d25UcEJEUWFiTnpmUkdGQUk2bWRUQT09 会议号:852 5768 5654 密码:202738
  • Abstract摘要
    一系列的生物实验表明,大脑可以将外部事件在时间上的关联转化为大脑编码中空间上的关联。但这种转化的机理目前仍是未解之谜。为了初步探讨这种性质,我们提出了一个高阶联想记忆模型,此模型在经典 Hopfield 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考虑了刺激的时间关联到吸引子的空间关联的转化可以发生在任意宽度的时间窗口。我们用统计力学的方法对这个模型进行了理论分析,预测此模型的时间窗口如何影响时间关联到空间关联的转换的幅度。我们还用复本方法与自由概率理论计算了这个模型的耦合矩阵的本征谱,发现其最大本征值与模型的顺磁到自旋玻璃相变有关。我们希望这个模型可以促进对大脑时空关联转换的理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