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12/02 2021
  • Title题目 量子搜索算法
  • Speaker报告人 孙晓明 研究员 (中科院计算所)
  • Date日期 2021年12月2日 14:00-15:00
  • Venue地点 腾讯会议:341-182-104
  • Abstract摘要

    报告人简介: 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算法与计算复杂性、量子计算等。曾获基金委首批优青资助,入选中组部首批国家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国密码学会优秀青年奖、密码创新二等奖。目前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论专委会主任,还担任《软件学报》《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中国科学:信息科学》《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JCST》《FCS》等杂志编委或青年编委。

     

    摘要:量子计算是一种利用了量子力学特性进行计算的新型计算模型,已经在多个计算问题上展示出了超越经典计算机的计算能力。搜索技术由于其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是计算机领域最重要的算法设计框架之一。Grover提出的量子搜索算法能够在无序数据库查找特定元素,其复杂性相比经典算法有开平方量级的加速。在这一报告中我们将简要回顾Grover量子算法的发展,并汇报我们最近在精确搜索、有先验知识的量子搜索算法等方面的一些工作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