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10/26 2021
  • Title题目 量子速率极限统一界
  • Speaker报告人 孙舒宁 (山东大学 物理学院)
  • Date日期 2021年10月26日 10:00
  • Venue地点 腾讯会议 561 696 589
  • Abstract摘要
    对量子体系中量子态演化的速率极限——量子体系从一个量子态演化到另外一个不同量子态的最短时间——的研究,对理解和认识量子物理的基本过程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同时,也对量子技术——量子态的快速反转、量子动力学过程的最优操控等具有实际意义。我们基于量子力学几何性以及其规范不变性,建立了一种不同于已有的MT与ML 界的量子系统最大演化速率的界限[1]。此外又应用希尔伯特空间动力学李群理论,将MT、ML以及我们建立的新的量子速率极限界联立,建立发展了量子速率极限统一界:用量子体系相位变化率度量量子系统演化速率极限,同时,阐释了此前已有的不同类型量子速率极限界所蕴涵的物理含义。该研究建立了量子体系动力学演化速率极限与薛定谔方程的对应:量子体系的动力学演化由薛定谔方程给出,与此相应的量子速率极限则由动力学演化所积累相位的变化率确定[2]。 
    参考文献:1: S. Sun and Y. Zheng, Phys. Rev. Lett. 123, 180403 (2019). 2: S. Sun, Y. Peng, X. Hu and Y. Zheng, Phys. Rev. Lett. 127, 100404 (202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