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9/07 2021
  • Title题目 量子计算系列讲座
  • Speaker报告人 王东升 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 Date日期 2021年9月7日,9月14日,9月22日 14:00
  • Venue地点 南楼6620
  • Abstract摘要

      第一讲:量子计算领域的历史发展和主要内容。(2021年9月7日 14:00-16:00)

      摘要: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大概四十年内,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也促进了量子物理的发展。我将简要回顾量子计算领域的发展历史,然后再从逻辑上分析量子计算的研究范式、内容,以及与其他量子物理领域的联系。

      第二讲:容错量子计算理论。(2021年9月14日 14:00-16:00)

      摘要:与经典计算机和各类算法相比,量子计算机的优势主要在于可以更快更精确地解决一些难题。这要求硬件具有容错性,即其量子性能承受一定程度的噪声。我将介绍容错量子计算的理论架构,包括量子纠错码、稳定子码、阈值定理,以及普适计算模型,并探讨实现容错量子计算机的挑战。

      第三讲:量子计算中的基础物理问题。(2021年9月22日 14:00-16:00)

      摘要:量子计算机是一个人工可控的可编程的多量子比特相互作用的复杂体系。尽管如此复杂,其运行机制是遵循量子物理的基本原理的。本讲着眼于基础物理问题,包括不确定性原理在量子计算中的应用,一些no-go定理、经典与量子信息的区别,以及更广泛的物理过程的量子模拟问题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