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6/29 2021
  • Title题目 带电软物质
  • Speaker报告人 陈光(北京大学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
  • Date日期 2021/06/29 15:00-17:00
  • Venue地点 南楼6620会议室
  • Abstract摘要

      带电软物质在自然界和生产活动中是无处不在的。许多高分子、胶体、表面活性剂等软物质体系在水溶液中都会因电离现象而产生复杂的静电相互作用,同时也被赋予了特殊的功能。如细胞膜上的膜蛋白利用静电相互作用调节离子通道的选择透过性;柔性电子常用的水凝胶因静电相互作用而具有pH敏/盐敏刺激响应型的溶胀收缩行为和导电效果;聚电解质溶液的流变学特性也因复杂的静电相互作用而一度成为高分子物理与食品日化工业的难题。报告人将阐述带电软物质特殊功能的产生机制,介绍带电软物质的物理理论和功能材料在柔性电子中的应用。

      邀请人:孟凡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