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
05/11 2021
  • Title题目 (Seminar) 活性分子体系的非平衡化学实验
  • Speaker报告人
  • Date日期
  • Venue地点
  • Abstract摘要

    CAS Key Laboratory of Theoretical Physics

    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Physics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Seminar

    Title

    题目

    活性分子体系的非平衡化学实验

    Speaker

    报告人

    王欢,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研究员/课题组长。2009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和励耘实验班。2015年博士毕业于美国University of Arizona分析化学专业 (导师: Jeanne E Pemberton教授)。2015-2020韩国国家基础科学研究院,软物质和生命研究中心, 博士后研究, senior researcher, senior research fellow(tenured), 合作导师: Steve Granick院士。

    Affiliation

    所在单位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

    Date

    日期

    5月11日(星期二)下午16:00-17:00

    Venue

    地点

    6620

    Contact Person

    所内联系人

    周海军

    Abstract

    摘要

    我们将讨论当应用两种非传统分析技术研究非平衡化学体系时观察到的新实验现象和基于此引发的物理化学新问题。第一个实验,我们发展原位“单分子”液相电镜——纳米尺度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兼备,不需标记的成像技术——对大分子相互作用、生化反应等进行单分子水平全构型动态成像(如单链DNA的碱基配对成双联DNA,环状DNA弛豫,和酶催化反应等)。对这些微观动态和相互作用机制进行定性结构分析,我们验证了一些模拟结果,也发现一些没有被预测的途径;定量分析则显示分子相互作用将化学能转化为机械能。第二个实验,我们将二维扩散核磁方法和微流控的方法应用到考察化学反应中的分子运动,在常见的化学反应中,发现化学反应扰动催化剂和附近溶剂的分子运动使其偏离无序的布朗运动,挑战反应和传质不相关的默认法则。

    参考文献:

    1.H. Wang, T. Huang, S. Granick. Using NMR to Test Molecular Mobility during Chemical Reaction. J. Phys. Chem. Lett., 202112, 9, 23702375

    2.H. Wang, M-G. Park, R. Dong, J.-Y. Kim, Y.-K. Cho, T. Tlusty, S. Granick. Boosted Molecular Mobility during Common Chemical Reactions. Science, 2020, 369(6503), 519-521.

    3.H. Wang, B. Li, Y-J Kim, O-H Kwon, S. Granick. Intermediate States of DNA Self-Assembly from Liquid-cell Electron Microscopy. 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19, 117 (3), 201916065.

    4.H. Wang, K. H. Nagamanasa, Y-J Kim, O-H Kwon, S. Granick. Bubble-free, Longer-Lasting Single-Molecule Direct Imaging of Aqueous Sample Using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ACS Nano, 2018, 12(8), 8572-8578.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