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工作中的幸福(王丽)

来源: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研处 王丽 时间:2022-10-13

       时光如梭,今年是我在理论物理所工作的第十五年,也是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坚守初心,不忘使命,幸福工作的十五年。 

  八十年代初,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是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一代人,我的爷爷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一直在党的最基层为人民服务,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就像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一样,一百年的家庭变迁史对于我们晚辈来说,得到的是最朴素的人生观传承,就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自己能从父辈那里汲取成长的智慧和力量,我也希望自身能够不断努力,弘扬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使其能够扎根在初心上、成长于使命中、绽放于新时代。然而对照自身,发现还有很多差距与不足,不知从何时起,面对越来越多的物质诱惑与利益冲突,我们忙碌地没有时间思考为什么而工作、工作追求的是什么。当新冠疫情来袭,在这次巨大的考验和冲击中,我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幸运的我们,能依旧在工作岗位上做自己愿意做的事,能依旧和领导同事朝夕相处,能依旧在工作中学习和进步。这一切,使得我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的意识到:工作是一种幸福,而且是如此真实的幸福。平凡岗位上的工作,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机会,还是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舞台,它让我能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学会为人处世的道理,学会如何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做每一件平凡琐碎的小事,收获了成长的喜悦与感动。 

  虽然工作要付出艰辛的劳动,要思考,要受种种制度以及环境的制约,很庆幸自己能一直坚持着。作为管理岗位上的一名普通职工,虽然没有机会取得造福人类的科研成果,但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一线科研人员做服务工作,也能感受到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者与参与者,要以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统筹各方的全局意识、研判内外形势的前瞻意识,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增强自身责任感,始终把敬业放在首位,具备高度的责任心,任劳任怨,艰苦奋斗,以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和共产主义道德情操承担起科研服务的重担。 

  作家毕淑敏曾说:“生活本没有意义,所以我们要让它变得有点意义,生活本身不幸福,所以我们要幸福地生活。”哲学家罗素在《幸福之路》一书中告诉我们工作中也能寻找到幸福,罗素举例说大多数科学家们都很快乐,而他们的快乐来源于专注、忘我的研究和探索。作为一名科研管理人员,我们要始终牢记最初成为科研管理队伍一员的荣幸和感恩,我们的服务对象是科研人员,其实能够被科研人员需要,这种“被需要”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人生有限,这份工作一定能增加我们生命的厚度、提升生命的高度,使我们拥有一颗饱含敏锐、热爱和创造力的心,在日复一日、平淡无奇的工作中,不断品尝到幸福的味道。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科研处  王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