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赵涵

来源: 时间:2020-12-08

  优良家风有一期主要讲了闻一多家庭中的一些家风习惯。这些事情虽然普通,但却深深的打动了我。 

  闻一多是一位集诗人、学者等身份于一身的传奇人物。他终其一生,都在践行着“诗人的天赋是爱,爱他的祖国,爱他的人民”这句话。1946年7月15日,闻一多在好友李公朴的追悼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他痛斥国民党特务,并慷慨激昂地表态:“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而就在当天晚上,他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年仅47岁。 

  在节目中,闻一多的孙子讲述了一件件爷爷家庭发生的事。除了热爱祖国,闻一多对自己的家人也饱含深情。众所周知,闻一多很爱妻子高孝贞,但鲜为人知的是,两人的结合始于“包办婚姻”。据闻黎明透露,闻一多是一个受新思想影响的青年,他向往自由和浪漫。面对封建家庭的“娃娃亲”,他起先是拒绝的,但是在家人的劝说下他最终同意,并向父亲提出了成婚的条件——送妻子高孝贞读书。 

  闻一多家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唯有文化才是我们通往光明的道路,无论如何都不要丧失对知识的渴慕。我要趁着大好青春,多多读书,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今后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