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林勇辉

来源: 时间:2020-12-08

  看了央视《谢谢了,我的家》栏目中采访欧阳院士的那一期视频后有一些感触,主要分为以下两点, 

  1. 欧阳院士父母从事的医学事业和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欧阳院士从小就深深的体会到学会真本领的意义。正是因为欧阳院士从小见证了他父亲用所学的医术帮助一位又一位的民众摆脱疾病的困扰,他深刻认识到只有自己掌握了真本事才能对这个社会,这个国家做出贡献。掌握真本领成为欧阳院士一生中学习和工作的信念。由此也可以看出家庭中父母的言行对孩子的深刻影响。 

  2. 欧阳自远院士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爱国精神值得当代年轻人学习。欧阳院士上大学的地质专业和之后从事的航天事业都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结果,充分体现了欧阳院士的爱国、奉献精神。在欧阳院士上大学的时候正是赶上我们国家工业化的开始,当时国家急缺能源,矿石作为能源的最广泛的来源,社会号召‘让高山奉献宝藏’,欧阳院士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地质专业,想要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知识和青春。之后在工作中,国家又开始开展航天事业的建设,对当时的中国来说航空航天是一个全新的领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而欧阳院士同样是一马当先,勇于接受挑战,不怕困难,成为第一批航天人。在航天事业中特别是嫦娥登月计划,欧阳院士仍然不忘自己最初选择地质专业的初心,为国家奉献矿石能源。嫦娥登月除了展现中国的航天技术和实力,也是为未来开采月球上矿石资源,欧阳院士提到月球上的能源够全人类使用1一万年。欧阳院士这种学术和奉献精神是当代这个充斥着金钱至上的社会所特别需要的。我们年轻人不管是在选择专业还是在日常工作中都应该学习以欧阳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奉献精神,时刻关心集体建设,为建设祖国献一份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