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荣宇婷

来源: 时间:2020-12-08

  借助这次主题为“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主题党日活动的机会,我观看了毛泽东和钱三强的家风故事。两位主人公一位是政治领袖,一位是科学家,他们的故事背景不一样,但是传递的家风精神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毛泽东身为国家的最高领袖,能把自己的孩子送上朝鲜战场,不给自己的亲人谋求工作职务,不主张给父母大规模修墓,不给孩子特权,是铁面无私的一面。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十几年内都住在菊香书院内,衣物被褥缝缝补补,多是补丁,专列摆设也一应按主席的要求,撤销软卧,车设朴素,这是克己奉公的一面。同时,他不也不忘本,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自掏腰包帮助母校的师生等。他将这些思想传递给他的家人,教育弟弟妹妹舍小家为大家,鼓励他们走出大山,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革命人,教育子女不能端领袖家属的架子,做一个普通人,独立自强。 

  钱三强的家风故事是一家三代接力传递“从牛到爱”的故事。出生于书香世家的钱三强得到了父亲钱玄同赠与他的“从牛到爱”的题字,希望他能像孺子牛一样认认真真去工作、去生活,同时希望他能在科学上不断努力,像牛顿和爱因斯坦一样往前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钱三强的父亲在病重的情况下,钱三强想要放弃留学法国的机会,是父亲支持鼓励他走出国门,学习新科学技术。这个节目中最让我感动的是儿子钱思进在读父亲写的回忆为什么在拿到国外教职的时候毅然选择回国投身到原子弹研发工作时,几度哽咽。钱家一家三代,都在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诫子孙后代,做一个怎样的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