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徐武涛

来源: 时间:2020-12-08

  都说父母才是子女最好的老师,我想这应当就是体现在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吧。为父母者,以身作则,用言行教导孩子是非观。看了《谢谢了,我的家》其中一期,讲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的故事,更是深有体会。他的家族有一种崇尚读书的氛围。爷爷虽然没有读过书,没有很高的文化,但是却深刻地了解读书地重要性。他有一句名言,“我就是喜欢读书人“。当时家里非常困难,周围人也说留下一两个孩子给家里帮忙,可是爷爷却说只要孩子想做的事他都支持。爷爷为了这个家劳心劳力,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只为一心供自己的孩子们读书上学。在爷爷的影响下,所有的孩子们不仅爱上读书、而且都成长为了有能力、有责任的人才。不仅是爷爷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兄弟姐妹们之间的关系也都非常好,互帮互助刻在了他们的基因之中。所有的这一切都离不开家里的良好家风。  

  经常看社会新闻,就会发现很多家庭存在各种尖锐的矛盾,甚至会产生一些悲剧。每当看到这样的故事,总会忍不住想如何才能避免。我想如果一个家庭里能够有良好的家风,父母用自己的言行为孩子树立正确榜样,用合适的方法教育犯错的孩子,那么一定能够有更多的家庭过着充满幸福的生活,社会上也会减少很多相关的新闻。希望我们都能够从自身做起,时刻思考如何建设好自己的这个小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