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吴玉梅

来源: 时间:2020-12-08

  观看了《谢谢了,我的家》节目的几期视频,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是钱思进教授所讲述的关于父亲钱三强和家的那些事。 

  钱思进教授在节目中两次落泪,一次是读父亲钱三强和母亲何泽慧在法国学成后毅然作出回国决定的原因---“虽然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却是有祖国的。祖国再穷,是自己的。而且正因她贫穷落后,更需要我们去努力改变她的面貌”;另一次是读自己在插队过程中感到孤单时收到的父亲的来信,勉励他“凡事多靠自己”。教授的落泪很让我受感动,也许是因为“爱国”与“爱家”本就是最朴素,最容易引起共鸣的情感了。 

  有意思的是,节目里也有较大的篇幅是关于爷爷钱玄同先生的。爷爷钱玄同在父亲钱三强的成长教育、人生选择上也起了很重要的引领作用。从钱三强考上清华物理系送给他“从牛到爱”的祝福与期待,到面临高薪资的军工署与更合志向的北平研究所的职业选择时劝勉他“人生的志趣不能局限于眼前的待遇和升迁机会而改变”,再到钱三强得到去法国留学的机会但因父亲病重而犹豫时鼓励他“近忧是应该的,但必须有远虑”,钱玄同先生对于儿子钱三强的人生影响不可不谓既深且远。 

  后来,钱三强有自己的孩子后,会陪着读书相对困难些的二女儿学习,会在小儿子孤身插队时给他写了一百多封信。而当钱思进先生在时光瓶中留言时,他提到自己做了外公,会好好地教育孩子们,请父亲放心。我想,这就是传承吧:是教育的传承,也是爱的传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