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老科学家精神,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

来源:第一研究室党支部预备党员 李沅桢 时间:2022-10-13

  2022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个月后我们党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任何一名党员来说,这都是一件值得翘首以盼的大事。 

  作为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一名普通党员,我知道,喜迎二十大,要认真学习党史,领会并发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回望党史,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一次次党代会的召开标志着党从诞生到壮大成熟的百年历程;在历次党代表大会的精神指引下,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发进取,构筑起了具有丰富内涵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有开天辟地的伟大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有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有建设发展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等等伟大精神。这些精神是我们党百年历程的珍贵结晶,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应该认真学习领会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作为中科院的一员,更应该努力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质,继往开来,奋勇前行,在新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们理论物理所的首任所长彭桓武先生,就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榜样,在他身上处处闪耀着科学家精神的光辉,值得我们去思考、去学习。 

  我们要向彭桓武学习甘为人梯、奖掖后进的育人精神。在1947年回国,从云南大学到清华大学再到中国科学院,彭桓武始终兢兢业业地教书育人、培养人才,到了晚年他还坚持经常给学生们做报告,用自己多年来的人生经验和科研感悟教导学生。彭桓武自己也曾说过,“不能阻碍年轻人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不能当科学的绊脚石。”从中可见彭先生的育人精神。 

  我们要向彭桓武学习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彭桓武一直都非常重视集体的力量,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之后,他曾即兴写下这样一首诗,“亭亭铁塔矗秋空,六亿人民愿望同。不是工农兵协力,焉能数理化成功。”后来,以彭桓武为首的10位科学家获得了“原子弹、氢弹研究中的数学物理问题”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他也坚持不肯独自保存这枚代表着集体荣誉的勋章,又挥笔写下14个字,“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从中可见彭先生的协同精神。 

  我们要向彭桓武学习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1978年,彭桓武担任新成立的理论物理所的首任所长,但当理论所的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后,他却主动辞职,在辞职信中他写道:“这样有利于青年同志的成长与培养,使学术领导有朝气,使后继者胜过前者。”1995年,彭桓武获得了何梁何利奖,他又把100万港元奖金全部捐赠给参加第一颗原子弹研发、身体受过伤害或生活困难的默默无闻的30多位同事。从中可见彭先生的奉献精神。 

  我们要向彭桓武学习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他经常教育学生:“作研究要把眼光放开,看到每一条可能走的路,不要局限在一点;而每一条路又要坚持把它走到底。这样得到的结果,不管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才有可靠性。” 彭桓武对科学的热爱持续了一生,年近九旬时他还在孜孜不倦地思考物理,辞世前三个月还在科学刊物上发文,更正自己文章的错误。从中可见彭先生的求实精神。 

  我们要向彭桓武学习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在科研中,彭桓武非常注重学科的交叉融合,从核物理到凝聚态物理,再到化学物理和生物物理,他不断地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这种开放交融的治学精神一直保留到今天,成为理论物理所精神的精髓之一。周光召先生曾说过,“彭先生是我国核物理理论、中子物理理论以及核爆炸理论等各种理论的奠基人,差不多所有这方面的后来工作者,都是他直接或者间接的学生。”从中可见彭先生的创新精神。 

  我们要向彭桓武学习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谈起早年回国的举动时,他说:“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当中央决定调他去负责核武器物理研究工作时,他说:“国家需要我,我去。”晚年在《送别钱三强》一诗中,彭桓武写道:“科学为人民服务,核能促世界和平。忠心遵照党领导,服务竭诚终此生。”这也是他自己一生的写照。从中可见彭先生的爱国精神。 

  古人曾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喜迎二十大,不仅要深入学习领会党史和科学家精神,更要立足岗位,做好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学习到的精神真正落到实处去,融入到自己的骨髓里。在政治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科研工作中保持着“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豪强壮志,时刻以老一辈科学家们为榜样、为标杆,紧扣时代脉搏,勇攀科技高峰,自觉肩负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历史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