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科学家精神

来源: 时间:2021-10-19

  作为理论物理所毕业的一员,彭桓武先生的生平事迹和科学家精神在我理论所学习和工作的几年时间中早已耳熟能详。 

  彭桓武先生一生从事理论物理研究,1935年从清华毕业,年后去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研究固体物理以及量子场论等,二年后获取爱丁堡哲学博士学位。八年后当选为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在1955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在中国开展了核子、原子和反应堆理论等很多开创性的研究工作。对中国初始的两弹研究做出了极其重要贡献。 八二年获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八五年获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九五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九九年国家授予彭先生“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从彭先生的生平以及科研轨迹我们可以看出彭先生对理论物理的热爱以及对祖国的奉献和热爱。彭先生广为流传的一段话就是,有人曾问彭先生既然在外国学术界获得了很多荣誉名声以及地位为何还要回到当时处于困难时期的祖国,彭先生的回答令人为之振奋:“应该问为何不回国,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理论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研究是物理的基石,应用离不开理论,民生到国防大大小的创新和应用都依靠着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新一代的科学家也应该向彭先生这种精神学习,出国深造学习知识后最终能回国来为我们的祖国来贡献力量。彭先生作为一名物理学家在国家困难时期利用的自己的理论物理知识为国防两弹做出来贡献,我们知道那个时期的原子弹和氢弹意味着什么,作为理论物理毕业的我也感到十分自豪。1964年10月16日15时我国首枚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有原子弹的国家,1967年6月17日上午8时我国首枚氢弹空爆试验取得成功。这两弹正式宣布了中国作步入了世界强国之列,不会再屈服于某些国家不公正的对待和压迫,在世界上更能发出声音去帮助那些不平等受压迫的国家,也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促进各国友好平等合作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所谓传承科学家精神即是我们新一代年轻工作者从老一辈科学家身上学习并继续发展这股子精神,从彭桓武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艰苦奋斗发奋图强的科研精神、看到了他为国家的奉献精神等等。我们要学习和继承这种精神作为一名理论物理科学家能用理论物理知识为祖国贡献力量,强大祖国,并为整个世界和我们整个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赵泽 

  中科院理论物理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