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苏肇冰

来源: 时间:2021-07-01

  编者按: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一激动人心、永远铭记的日子里,理论物理所党委刊发优秀共产党员代表、中科院院士、理论物理所研究员苏肇冰同志不忘入党初心、牢记报国使命的故事,希望青年一代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青春和力量。 

    

  人物简介: 

  苏肇冰,男,1937年生1953—195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8年至1963年留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1963年至1982年在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设计院第九研究所工作,1982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中科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曾参加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研制工作,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做出了贡献,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我是1953年至1958年就读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于1958年至1963年留北京大学物理系任教。 

  1959年6月28日我志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经过一年的候补期我成为了一名中共正式党员。我父亲是工厂的资方代理人,我小时候又念过一段教会学校,所以在入党过程中我的自我努力主要是批判和克服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影响,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站稳无产阶级的立场,努力成为一名为共产主义在中国的最终实现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 

  1963年至1982年,经组织安排我辞别了熟悉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调入了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从事核武器制工作。对这段难忘的经历,在我人生道路上所受到的一次重大的教育是服从组织的调动参加了直接为国防建设服务的工作,这是一项摒弃自我,全心全意投身于为祖国的安全和强大而奋斗的光荣任务。这既是一次工作成长的实践也是一次思想意识的锻炼。我经受了考验,为成为一名中国武器研发工作者而努力工作。 

  1982年,我又转到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在凝聚态理论及统计物理研究方向上工作在那个时间的前后,周光召、郝柏林和于渌等著名科学家正在国内推动非平衡量子统计学科的发展,我有幸在周光召先生的指导下,与郝柏林和于渌两位杰出同事一起参与了一些有关平衡与非平衡量子统计的理论研究工作;与此同时,我还在于渌院士的引导和帮助下,与他一起合作了一项有关有机导体的理论工作;在理论物理所的前辈戴元本、何祚庥、周光召等以及我的同龄人郝柏林、于渌和郭汉英等著名学者的引领、鼓励、支持和热情帮助下,我一步一步地从过去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向着凝聚态理论及其相关领域进行转化,也开始逐步的参与了建设理论物理所、发展我国的理论物理学科、服务于我国的基础研究事业的一些具体工作。 

  与年轻同事特别是学生们一起工作,是我在理论物理所工作的新的一页。他们的活力和智慧常常是研究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的主要源泉,他们各具特色的思维方式和知识积累也常是我提高研究水平的借鉴。我为他们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或每一点成绩而感到欣喜。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波又一波和我相处过的年轻人成了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尽管他们已经奔向四方,活跃在祖国大地的各个岗位上,他们成长发展中的成就或困扰还常是我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我为我有这样的年轻同事们感到喜悦、宽慰。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祖国大地掀起了一场伟大的改革开放运动,我亲身经历了四十多年来改革开放在我国所引起的巨大变化,见证了伟大祖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我努力做到坚持道德诚信的底线,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 

  作为一名老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我时刻按照党章要求,严格要求自己。我每个月都坚持向党支部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在年人迷茫时敢于表达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态度。2010年,经理论物理所党委推荐,我被授予中科院京区“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在我一生的最后时间里,我欣喜地跟全国人民一起进入了一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伟大的新时代。我坚持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尽我的一点绵薄之力,为实现两个百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苏肇冰院士-2019年7月10日拍摄于理论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