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备党员李沅桢谈入党体会

来源: 时间:2021-06-30

2021年6月28日理论物理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我是李沅桢,理论物理所2019级的一名硕士研究生。6月25日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同意接收我为一名预备党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再过几天就是党的百年华诞,我在这个光荣的日子里成为了预备党员,加入我们的组织,我感到无比的荣幸。同时,能在各位老党员们的见证下宣誓入党,我备受鼓舞,也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 

    回望百年党史,我深刻认识到: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毫无疑问,中国百年来巨变的根本原因,百年来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坚信,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中国14亿人民的团结奋斗,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我们奔向美好生活的铿锵步伐,任何困难都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因此,长久以来我一直无比地希望能加入中国共产党,希望能将个人的命运和党的命运联结在一起,希望能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伟大追求,希望能将个人的价值化作为党和国家创造的价值,希望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尽一份绵薄之力。而这个愿望在刚刚过去的6月25日实现了,我感到无比的激动,也更加坚定了要始终努力践行入党初心的决心。 

  我今年23岁,在这23年的人生中,我的入党初心可以大概分为三层。第一层是从生活中乃至在理论上建立起来的对党的忠诚。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沐浴在党的光辉之下成长起来的。可以说我成长的每一步,都与党的关怀密切相关。小时候,从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里,从课本故事中听到的历史里,我逐渐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到了大学,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等课程的学习,通过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我更是把这样的理想信念建立在了对党的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了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 

  第二层是被“两弹一星”精神激励起的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我初中时,通过教科书和课外阅读等途径详细了解到了钱学森、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们心怀大我、至诚报国,为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奉献自己一生,成功创造“两弹一星”的故事,让我深深为之感动。我就此立下了学习科学的初心——不仅是要追求知识和真理,更是要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必须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科学的价值、升华人生的境界。 

  第三层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孟子云,“人皆有不忍人之心。”我对共产主义的信仰,根植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人有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自然就会真诚地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在阳光下欢笑,都能尽情地享受社会生活,不被剥削,不被压迫,实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今年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绝对贫困得到消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实现,使我的信仰更加坚定,更让我深刻体会到:党的事业、共产主义的事业,是这世界上最伟大的、最值得人为之奉献一切的事业!  

  自我在2017年10月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已经经过党组织三年多的培养和教育。这期间,我定期以书面思想汇报的形式向党组织汇报我的思想状况,并经常与身边的党员同志交流思想,积极参加党校培训及党组织举办的各种党日、党课等学习活动,自觉在政治思想觉悟和个人综合素质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不过我也知道,自己也还有许多不足,比如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中有些死板,有时候不能将其全面灵活的运用于实际问题的分析;有时候又会有一些惰性和懈怠心理;和同学们的沟通联系也需要加强,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克服和改正这些缺点和弱点,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共产党人最好的营养剂。今年以来,理论物理所党办组织了多场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我也有幸参加了其中一些,收获了许多感悟。我们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和七届二中全会旧址。那些旧址,都只是些不起眼的低矮土砖房,仿佛只是普通的山间农家,但在其中却召开了土地会议,指挥了“三大战役”,提出了“两个务必”,筹划了新中国的蓝图,不禁让人感慨,如此简陋,却成大事!从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以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我们也曾前往力学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参观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和郭永怀的塑像及办公室。在那里,我近距离看到了两位科学家简朴的工作环境,看到了他们书写的一些文件、报告,也看到了郭永怀先生牺牲时留下的遗物。从中,我真切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始终将党和国家的长远利益作为自己最高追求的理想信念。 

  今天的党员大会也算是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对我们这些青年党员来说,各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前辈是党史的亲历者和书写者,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听到老党员们在党50年的个人经历,看到他们始终怀着一颗拳拳爱国之心,听党话、跟党走,为科技进步与国家发展发光发热的一生,更加坚定了我学习科学,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信念。 

  榜样在前,重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的手中。作为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该不懈奋斗,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继承和弘扬一代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树立建设祖国、服务人民的时代责任感,在攀登科学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要以老一辈党员们为榜样,努力用自己的一生去践行入党的初心和信念!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