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杨金民

来源: 时间:2018-09-01

  我的入党申请书上写到我当初入党有两个目的:一是在实现四化的过程中起带头作用,二是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做坚决斗争。申请书上还写到:“由于十年内乱,我们的党风不够正,有些党员是不太合格的,他们只说空话,不做实事,有损我党的名声,这些人的不良行为应该受到批评和抵制”。   

  先看我的第一个目的,是否在实现四化的过程中起了带头作用? 该说还是起了一些带头作用:参加工作以来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共培养了 19 名博士,获得王淦昌物理奖并数次获得中科院优秀导 

  师奖,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 200 篇论文,被引用了近 7000 次,应该算是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水平。  

  再看第二个目的,是否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做了坚决斗争? 由于一直在大学和研究所工作,环境相对优良,不正之风极少。但是我所在的几个微信群里有个别的极左分子(又称毛粉)拥毛反邓,我每次看到他们的发言都立即驳斥他们,每次都打败了他们,为此可能还得罪了他们。关于有些党员和群众说空话大话假话,我也是每每遇到就发表驳斥的评论。对于胡鞍钢之类的大吹大擂,我也是在微信群里发表驳斥的评论。实事求是是每一个党员必须坚持的,不说假话是必须做到的。入党三十多年来我牢牢坚持实事求是,敢说实话(虽然说真话有时会被误解为负能量,坚守不说假话的底线。  

  我的入党申请书上还写到“一个人要想真正为四化出力,仅有好的思想品德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具有建设四化的本领,共产党员应该是既有好的思想又有真才实学的人”。在之后的读硕士读博士以及做博后和 


  工作中,我也牢记这段话,发奋学习,努力工作,同时也为党做了一些工作(当支部书记和纪委委员数年  

      关于信念,三十多年来我对党的忠诚是可靠的,对党对人民感情真挚,一身正气,嫉恶如仇,特别关心基层老百姓的疾苦,每次回河南老家都去慰问一些贫困乡亲,直到把随身带的钱送完为止(只剩下火车票和坐出租的钱 并且我联系美国教授和医生为三位贫困学生提供了连续数年的资助,为此我花费了不少精力和时间(比如到银行托收支票, 然后换钱取钱,再把钱寄给贫困学生。另外,若干年前日本东北大学决定聘用一些外国人当教授以增加学校的国际性,物理系主任告知我可以选择在他们系每年工作 12 个月(职称是教授,合同制,我当时觉得在中国工作至少可以培养一些年轻人,因此没有动摇在中国工作的选择, 这跟我的党员身份是一致的(否则就谈不上为党为人民工作了  

  回顾入党初心,虽然没忘初心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为党为人民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我总觉得本应该做的更好,努力程度还可以再加大一些 

  (似乎潜力还没有充分挖掘,有些时间还是浪费掉了比如看微信太多而且遇到极左分子就零容忍地开打。另外,从我入党的那一天起,老同志们就告诉我要说话小心,而我的性格是知无不言而且说话很直,对社会上的丑恶现象和我党的一些问题(比如腐败、假疫苗、假奶粉、汉芯一号等等等言辞激烈,虽然自己也有一些自己认为有用的建议,但是最后的效果是浪费时间,不如把时间都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所以我觉得我以后应该继续努力,调节好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本职工作, 为党为人民鞠躬尽瘁直到死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