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百年初心——老党员故事:何祚庥早期入党体会

来源: 时间:2021-05-17

  2021年

  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100年披荆斩棘

  100年风雨兼程

  为喜迎党的百年华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我们现推出"建党百年"栏目,欢迎大家关注~
 

  早期入党体会 

  何祚庥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全所党员大会的报告 

  (根据录音整理) 

  人物简介 

  何祚庥(1927—)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共党员。1947年在清华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下党组织,1951清华大学毕业后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又先后在中科院原子能研究所、二机部九院、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工作,曾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 

  长期从事粒子物理研究工作。1959年,被国家派往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参与国际合作的粒子物理研究。1960年冬回国,从事“乙项任务”,亦即有关氢弹理论的研究。当时在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工作的三个青年共产党员,何祚庥、吕敏、周光召在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撤退专家后,在中国的战略武器研究面临困难时,三人曾共同打报告申请回国参加了核武器研究。核武器的研制成功,让世界刮目相看,让中国毅力世界东方,也实现了自己“救中国”的入党初心。后来,参加了著名的“层子模型”等研究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8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曾任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 

 文章背景 

 以下是2020630日何祚庥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全所党员大会上的报告(根据录音整理),分享读者。2020630日,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应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党委之邀,为全所党员做了专题党课报告,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之前,作为一名热血青年加入中共党组织的故事。半个多世纪以来,自己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升自己的认识,还撰写了一部《何祚庥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执行马克思主义,这个是终身探索的事情。共产党员就是要不断地去学习,不断地总结经验。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共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个奋斗终身是指一个大目标、大理想,要我们大家来共同支持它、丰富它、发展它。 

 文章正文 

 今天,根据所党委的安排做这个报告,之前在支部会上给同志们讲过,做了一些准备,把我过去在整党时的档案找了出来。这个档案并不是我入党时的档案。我是在1947年清华大学读书时加入的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那个时候没有入党志愿书,档案中这份《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是我1951年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时填写的,与我的入党时间整整相差了4年。 

  如果有人问我,解放前入党是否宣誓过?党章、党纲怎么样?我可以告诉你,我在解放以前加入的地下党时手续很不完备,党章和党纲也没有好好看过。解放以前的党章,是一个缩小的用蝇头小楷抄写的手抄本,整个清华大学可能只有一本。因为在国民党统治时期,党章是绝密的。当地下党组织要发展某某入党了,就借来给你看一下,时间非常仓促,也无法仔细去看,然后就收走了。 

  今天我们讲拥护党章、党纲,那个时候叫做“承认”党章,不要求你懂得党章,只要求你承认党章。因为一个新入党的地下党员,无法弄懂章程的一切细节。所以我在入党的时候是“承认党章”。只是在1951年,参加中央宣传部组织的整党学习。 

  我认识共产党是从参加当时地下爱国青年组织开始的。首先是参加了清华大学地下党领导的,一个由追求民主和进步的青年组成的地下组织,民主青年同盟,这相当于地下的共青团。那个地下青年团,从形式上看,很像是民主同盟的青年组织,实际上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一个青年的组织。我在民主青年同盟里还曾是负责人之一。因为我参加了学生运动,参加了反蒋反美的斗争,人家看到我表现很积极,还不错,然后就问我愿不愿意加入共产党,我说愿意、赞成,于是就加入了地下党组织。在那个时期入党不是由人们申请入党的。因为那时根本不知道谁是共产党,不知道向谁申请。1951年,我到中央宣传部工作后,学习的机会多了,这才真正认识了中国共产党。 

  如果问我入党的时候懂不懂马克思主义?这根本就不可能真正懂得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当时的地下党也没有几个人懂得。那时学习到的一点认识也是极其肤浅的。我最初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是从苏联教科书里学到的。我在上海读书的时候,那时的苏联领馆出版了一本由里昂捷夫撰写的《政治经济学》。这本书并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冠名,是苏联领馆发行的由他们的外文出版局出版的翻译成中文的一本教科书。 

  所以在哪一时期,你如果问我,什么叫做共产党或者共产主义运动?我们仅仅知道共产党是一个优秀组织,就是“爱国、爱民、救国、救民”,是为中国人奋斗的,这是非常明确的。为什么我认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对的,共产主义理论是对的。在我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登记表》里写着“已经在苏联的建设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这是那一时期的认识。但是,到了1999年苏联也解体不存在了。 

  所以,虽然我们加入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必须不断学习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发展。共产党的理论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应该由所有的共产党人都来参加,需要共同讨论、学习、研究、直至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在现时代这一理论上的大发展现在已经变成非常必要的事情了。 

  就拿中国共产党建党学说来说,早在参加中国革命胜利前后,我们全党上下,学习的建党学说,是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但到了文革时期,却被称为“黑修养”而打倒。而林彪在当时还提出一个“四个伟大”的理论。一直到“九一三”事变发生,林彪出逃苏联,在蒙古的温都尔汗坠机身亡!于是,全党上下都认为“四个伟大”,是完全错误的理论。这都是当初参加共产党时,完全没有想到的重大历史事件! 

  所以,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虽然我们参加了共产党,也拥护共产党党章,但是我们有成功、有失败、有正确、有错误,这是全党历经挫折共同认识到的,重大历史教训。所以如果是真正为了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话,就需要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发展共产主义的学说。 

  什么叫做共产主义?早年学习的知识是八个字,“各尽所能、按需分配”。而在许多人的解读中,又往往只讲“按需分配”,却很少谈实现“按需分配”的前提,是“各尽所能”。至于“按需分配”,又往往解释为到了共产主义,你要什么就有什么。这种理念根本就是不对的。对于社会主义又有一个“公式”,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公式”,是斯大林提出来的。斯大林在1931年与德国作家路德维希的一个谈话里,首次提出“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现在我们还用这个词。但是这个“按劳分配”的“劳”,在那个时期所谈的“劳”,却不包括“知识分子”的“劳”。斯大林在1952年写的一篇关于《苏联社会主义的经济问题》的文章里讲到,“产生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的经济基础,是脑力劳动者对体力劳动者的剥削”。这一论断与我们从事科研工作的知识分子来说,其关系太大太大。原来在传统的社会主义理论里面知识分子并不是“劳动者”! 

  所以,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早年采取的政策,就是要“争取、团结、教育和改造”知识分子。或者说知识分子,一直是教育对象、改造对象。这个提法一直延续到了文革以后。直到1978年的“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同志在科学大会上提出了两个鲜明的主张,第一个主张叫做“科学技术是生产力”,后来,又叫做“第一生产力”;第二个主张是讲“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这对我们的工作影响很大很大。我们中国科学院,是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集中成堆的地方。我们理论物理研究所,没有工人,没有加工厂,也不从事生产劳动。如我们研究所写的理论文章,大多与实际的生产没有直接的关系。知识分子将如何实现“按劳分配”?又如何计算知识分子的劳动量?这需要在马克思理论中有新的回答。 

  最近我和庆承瑞一起合作写了本书,《何祚庥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这是一个“增订本”。书很厚,有600多页。同志们有兴趣,愿意读的话,可送给朋友们一本。关键的问题,就是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还要引入知识分子的脑力劳动的贡献,还要吸收新古典西方经济学的科学成就。为此,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论,就是“劳动×知识=效用”的新劳动价值论。 

  在今天的新时代当中,怎么来回顾我们当初的初心,回顾我们一生?我觉得,不仅是学习,或复习前人向我们介绍的现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还要总结过去历史上成功和失败的经验,找出原因,继续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还必须动员全党都来学习,讨论和总结、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也是不断深化和不断发展的。不可能认为现时代发生的大问题,马克思早就给你做了回答!我们也不可能为“孙子”打包票,说我们这代人的认识和理解,就是可以适用于子孙万代的。有不少人谈共产主义应怎么怎么建设?其实。这完全是后代子孙们才能回答的大问题。现在连社会主义怎么建设,还没有完全搞清楚! 

  所以,我想告诉各位的是,什么叫做共产主义的问题,是需要大家共同去研究,共同探讨。而且我想说的,这个大问题还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就能做出完整的回答。也就是说,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执行马克思主义,这个是终身探索的事情。 

  共产党员要不断的去学习,不断的总结经验,这就是我加入共产党的小小体会。希望年轻的朋友们,本着这个意思,大家共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个奋斗终身是指一个大目标、大理想,要我们大家来共同支持它、丰富它、发展它,把未来的事情看的远一点。 

 

  2020630日何祚庥院士作报告 

 

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https://mp.weixin.qq.com/s/UvXTLYmgyzHeHYPRZ2CQOw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