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桓武、周光召荣获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

来源: 时间:2020-01-17

       2020110日,纪念核工业创建6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回顾和总结了核工业65年以来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分析了新时期核工业的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激励新一代的青年科学家为祖国的核工业建设而努力奋斗。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号召大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核工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抓住机遇,奋发努力,不辱使命,再攀高峰,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续写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另外,中核集团通过在全系统开展“核工业功勋榜”评选工作,按照德才兼备、功勋卓著、行业公认的评选标准,经过单位申报、专家组酝酿提名、集团公司党组会审议、公示等程序,决定(含追认)于敏等71名先进典型代表为“核工业功勋榜”上榜人员,并在会上将中国核工业功勋奖章授予“核工业功勋榜”上榜人员及家属,包括14位特别上榜人员和57位上榜人员。
  而在14位特别上榜人员中,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的两位老所长彭桓武先生和周光召先生均在列,他们的获奖理由分别是“领导并参加了原子弹、氢弹的原理突破”和“为我国核武器的理论设计奠定了基础”。理论物理所所长蔡荣根院士代彭桓武先生领取功勋奖章。
  彭桓武和周光召同时也是“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获得者。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两位先生投身祖国的核工业的建设和发展,为国家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两弹一星”精神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至今仍然激励着年青一代的科技工作者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进取,勇攀科研高峰,为祖国的科技事业做出卓越的贡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