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

来源:中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委员会 时间:2022-10-11

       问:2022年8月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荣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四强党支部”荣誉称号您作为支部书记,能否请您谈谈获得此项殊荣的感想?

  周宇峰:首先我觉得这是一个殊荣,是对我们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的非常大的鼓励。我们支部只是做了一些很具体的本职工作,而且这些工作是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的工作实际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想这个荣誉对我们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我们会继续把我们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好,继续把我们的科研工作做好。 

  问:最近,理论物理所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攻关突击队”,您作为突击队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能否请您谈谈未来突击队在科研攻关方面的规划?

  周宇峰:我觉得按照院党组的要求,成立科学家冠名突击队是希望党员能够通过攻关突击队在科研工作当中发挥先锋模范,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我想这也是我们突击队的的宗旨之一。 

  从学术上讲,这个突击队由粒子物理和宇宙学这两部分领域的专家组成,我们特别关注这两个研究领域的交叉和合作,这是学科发展大的趋势,而且我们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在突击队团队的指引下面,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交叉合作工作出现,未来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具有原始创新的工作展现出来。 

  彭先生在物理学的很多领域里面都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方面,彭先生也是一直在坚持思考,也有很多原创性的工作,所以我们以彭先生命名的粒子物理宇宙学的这样的一个创新团队,也是秉承了彭先生的这样的一个坚持不懈专业的精神。 

  彭先生一直到晚年还在思考很多量子场论广义相对论方面的比较基础的问题,这一直给我们很多启发。所以我们这个团队是想继承彭先生一贯的“长期坚持,思考深入问题,力求追获得原始创新性”的这种工作态度和风格。这也是鼓舞我们继续前进的一个动力,彭先生在这方面是我们非常好的一个榜样。 

  问:否请您描述一下“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攻关突击队”对标的彭桓武先生的奋斗格言?

  周宇峰:彭先生非常著名的一句话,就是“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我们突击队对标的是彭先生这句话。在彭先生一生当中,很多时候他都不停地在强调集体的作用。不仅仅是过去在“两弹一星”的时代,人们通过集体,团结、协作显得非常重要,在现在这样一个新时代里面,尤其是在我们国家新的举国体制框架下,我觉得更需要发挥集体的作用。 

  过去在历史上有一段时期,我们可能比较强调科学家个体的作用和贡献,随着时代的发展,我觉得集体的作用要更加的突出出来,这也符合彭先生一贯倡导的“集体集体记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这样的精神。 

  问:这个突击队是否有青年科研人员或者青年学生参与?

  周宇峰:我们已经有青年的老师参与在里边,将来肯定还有青年的科学工作者参与进来,包括年轻的学生和博士后,都会参与到我们突击队中来。因为年轻人是创新力的创造力,是最旺盛的这样一个时期,那么通过这样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方式,能最大限度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问:突击队是否有请年长的老师来讲述彭先生故事打算让年轻人了解、传承彭先生的精神?

  对,我们确确实实是有这样的想法。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彭先生从事理论物理研究的很多科学的思想还没有被充分的挖掘和整理出来。那么,利用这样一个团队的契机,我们可以重新去整理和品读彭先生的很多关于量子物理和宇宙学、引力理论方面的这样一些独立的工作。这样,可能会对我们现在的科研问题产生新的观点,而不仅仅是跟着目前的学术热点被动地随波逐流。 

  问:您作为理论物理所的优秀毕业生,是否在学生时代听过彭先生的学术报告?能否请您回忆一下印象深刻的事?

  周宇峰:我在理论物理所做研究生时,非常有幸听过彭先生的几次报告。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在一次理论物理所举办的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当时彭先生是做第一场的报告,他就对听众谈到他当时正在思考的几个问题。他说,他研究的几个问题,实际上是他在念博士生的时候,他的导师留给他的题目,几十年还没有解决,他还一直在思考,一直在工作,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这当时对我们研究生来讲是非常大的一个触动。一个人能够几十年持之以恒的思考一个真正深刻的问题,这必然会对该问题获得深刻的理解,也给自己的学术能力带来很大的提升,更可能会带来实质性的学术贡献。 

  问:对标彭先生,您觉得当今的青年学子应该学习彭先生的哪些思想或者精神?

  周宇峰:锲而不舍的精神。我觉得一个非常重要的精神传承,是他锲而不舍的精神。他做出任何一个学术研究成果,当他成功的时候,你看到的好像一切都是很完美很顺利的,其实在探索的过程当中是很艰辛的,很多时候都是失败的。这是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锲而不舍精神去投入的,在目前这样一个相对比较浮躁时代里,我觉得继承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就是一种学术传承。这个传承对我们来讲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对年轻人来讲也是特别有借鉴的。因为一个好的工作,尤其是独立开展的工作,其实你真正看他的研究历史,都是经过了很漫长的时间去摸索和积累。彭先生这一方面是我们非常好的一个表率,所以这个方面精神非常值得现在年轻人去学习。 

  另外从我个人来讲,彭先生也是一个非常纯粹的科学家,也就是他基本上全部精力都放在科学工作的本身,而不是去追逐于所谓的功和名。他得过的奖牌和奖金都已经捐掉了,也不做过多的解释。我想对我们年轻人来讲,也是具有非常好教育意义的。 

  问:能否请您突击队比较感人的事迹或者学术上比较亮点的工作

  周宇峰:这个突击队首先是一个科研的团队,所以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做的很繁琐的具体科学研究工作,日复一日的计算、思考和讨论。但是成立一个突击队确实也确实带来一些有意义的变化。比如说我们所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两个方面比较大的团队,我们一直是希望能加强交叉和合作。这个团队成立的推动下,我们的合作确实也在加强。包括我们经常讨论,从粒子物理和宇宙的两个不同角度,怎么去理解同一个大家共同感兴趣的现象或过程,比如黑洞的形成和蒸发等。这个时候我们发现这一问题自然地把我们在粒子物理和宇宙学两方面的专长结合起来。我们这方面已经合作做出了一些有兴趣的工作。我们还会进一步深入下去,使得这一研究领域更加的深入。

  

   突击队简介: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是一支致力于弘扬“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的科学精神,从事基础理论学科交叉研究的科研团队。他们传承彭先生“集体集体集集体、日新日新日日新”的思想,努力探索超出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暗物质属性,暗能量本质以及通过引力波研究黑洞及早期宇宙的性质,力争在粒子物理、场论、引力理论、宇宙加速膨胀等领域做出重大原创成果。 

    

理论物理所彭桓武粒子物理与宇宙学突击队

  

  “四强”党支部奖牌

 中共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委员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