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21-08-27

  2021年8月23日,理论物理所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生活会,会议由第二研究室党支部书记周森同志主持,组织委员李欣阳和宣传委员田曜齐等十九名党员以及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出席了会议。理论所党办主任安慧敏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上,周森同志首先向与会同志汇报了党支部的工作以及党史学习情况。自中央号召全体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来,第二党支部积极配合所党委,组织开展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发放党中央指定的学习书目;组织了4次线上学习活动;支委和党小组组长参加了党委组织的4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组织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并撰写观看体与此同时,第二党支部组织参加了一系列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活动,其中包括:前往北京植物园缅怀彭桓武先生;和第二研究室联合组织前往万安公墓缅怀于敏先生;组织前往力学所参观了弘扬科学精神示范基地(钱学森、郭永怀先生)。在历史传承,红色教育方面,第二党支部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包括香山革命纪念馆以及西柏坡纪念馆。在党员发展方面,第二党支部有三位同志转正(郝伟、王楷以及潘俊樵),确定1位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关系转出4人(雷泽,赵泽,周鹏飞,王洋洋),转入2人(彭黎、王东升)。周森同志接着向与会同志做了工作审查,指出了目前支部工作的一些问题,他强调在党史学习的活动方面要加强力度和深度,同时丰富活动载体,让活动更有凝聚力和吸引力,在党员发展方面也要进一步推进。 

  随后,与会党员逐一发言,畅谈自己在党史学习的过程当中的心得并且认真审视自身学习的问题与不足。 

  支部书记周森同志带头发言,他总结到自己在学习党史的过程当中有了三个认识,一是认识到我党不怕艰难险阻,二是我党始终是以人民为中心,三是新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同时又提出了三个今后学习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自身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二是继续抓好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三是积极推动党建和科研深度融合。 

  组织委员李欣阳同志也交流了自己的体会,她认为从党史当中她看到我党给予人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因此要继续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宣传委员田曜齐同志谈到自己从两个方面加深了党史的学习:一是自己通过阅读早期党的领导人的文集来学习党史,二是通过网络观看优质纪录片来学习党史,通过这些方法可以更好地理解党的建立和发展,更好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王延颋同志也谈了自己的想法,他从改革开放那段历史当中感受到了我党的坚忍不拔,他进一步强调,我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在学习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将这些经验结合我国的具体国情灵活的运用到实际生产中。 

  王东升同志从自身科研方向出发谈了体会,他提到自己长期在海外求学,这些经历让他更好地了解到西方国家科研体系的特点,同时又感受到我国制度的优越性,他更加清楚地明白需要发扬追求真理的精神,脚踏实地,解决领域内核心的问题。 

  随后几位老党员同志则从自身的经历出发谈了谈感想。欧阳钟灿院士提到,自己有幸参加了建党100 周年大会以及“伟大征程”文艺晚会,大会现场的庄严神圣让他有了更深刻的感受,学习党史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新的时代使命,根系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苏肇冰院士提到自己经常通过收听或阅读电视广播和部分的媒体报告进行党史学习,自己虽然年迈,但是仍然给自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自己能够更加关心研究所的发展,能够向所里主动献言献策,起到一个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赵恩广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党史学习中,党员要在思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既不能忽视长远利益,也不能忽视眼前利益。同时他指出党史学习资料繁多,很多以网络形式出现,如何识别是一个重要问题,要关注其是否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 

  邹冰松老师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谈到了党的发展,他认为自己的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自己有幸赶上了好的时代。党的历史教会自己要有情怀,有创新,百折不挠,这不仅对于革命事业,对于科学研究也同样重要。 

  其余与会同志也都纷纷发言,积极交流。董金炜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从总书记的讲话和国际形势中深刻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今后要更加努力提高对党的认识和对党史的理解,努力向优秀党员同志靠拢,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通过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第二研究室党支部总结了之前的学习情况,审视了自身问题。会议中,各位党员深入交流,互相学习,继续发扬自身优点,努力克服自身短板,这让支部工作又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第二研究室党支部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于自身建设,将向着更高的目标稳步迈进。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