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爱党,学史践行——助力研究所工作改革创新

来源: 时间:2021-08-27

  2021年8月12日,根据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通知要求及所党委要求,理论物理所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召开了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原离退休干部局局长孙建国、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成员,地理资源所党办主任孙宁列席了本次会议。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何祚休院士、张肇西院士等17名支部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检视了不足、提出了整改方向。会议由支部书记周宇峰主持。 

  会前,第一研究室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对本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围绕学习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情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进行盘点和检视,并撰写了发言材料。 

  会上,周宇峰首先代表支部委员会发言,从支部活动、支部党员流动、支部党员参与的其他活动等方面,向支部全体党员通报了半年来,支部的工作情况,而后根据会前支部委员们的谈心谈话内容,分享了支部委员们的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令人赞叹的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接着,周宇峰通报了支委的问题检视情况,表示目前存在着与所里的老党员同志相比,党史学习较碎片化不够深入在非党员研究人员中开展联系工作还不够常态化在科研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理论物理研究方向比较散,如何在科研中集中力量办大事还有待凝聚共识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方面建设性的建议不多等问题。宣传委员郭宗宽同志、组织委员乔迈同志在支部工作方面分别作了补充发言,表示将加快推进支部党员发展进程。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永远在路上,支部将结合理论所实际情况,聚焦重大科研课题,解决具体问题,做出进一步整改。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在会上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半年来的党史学习情况。表示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明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行,关键是马克思主义思想好;要深刻体会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弘扬爱国主义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的科学家精神。在学习体会方面,蔡荣根以《苦难辉煌》,《跨过鸭绿江》两部作品,分析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背景,指出党史学习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强调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以魏征“以史为鉴,知得失的名句”、毛主席“重视历史学习,在历史学习中寻找发展道路的方法”、温伯格“学习历史,至少自己领域的历史”的忠告,强调了党史学习的重要性。 

  蔡荣根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认真检视了自己的不足。他指出,作为党委书记,对理论知识学习、理解、实践还需加强,学无止尽;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和研究生沟通,阐述、宣传党的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破解研究所发展瓶颈等方面还缺少有效的方法。理论物理所的定位是引领全国理论物理的发展,理论物理所的初心和使命是推动世界理论物理前沿。基础研究应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重大问题;要为理论物理科研人员,搭建平台,提供稳定支持,而不是穷于应付科研经费申请。蔡荣根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弹钢琴”。学会“弹钢琴”是毛泽东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的著名论述:“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不能只注意一部分问题而把别的丢掉,凡是有问题的地方都要点一下”。在科研层面,要思考国家需求,把科研工作做好,认真培养学生,提携后人,落实习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研究所层面,要关心青年职工的发展、生活,为群众办实事,尽快出台青年人才住房的管理制度;党史学习层面,要进一步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要性,提高党史学习的自觉性,学正史,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作为政治组织成员,强化组织意识,积极参加党委安排的各项活动,关心思考研究所发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其他党员同志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何祚庥院士在发言中强调科学研究,理论先行,讲两弹一星精神,打好理论仗,任重道远,打不好理论仗,就追不上世界一流。 

  庆承瑞提议组织战略讨论会,联系理论物理所实际,动员全体研究人员开阔视野,一起来讨论,理论物理所今后应如何发展。  

  张肇西院士在发言中结合了自己的成长、求学经历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宣告了我国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号角;新的形势下,理论所应该如何根据国家需要,抓住重要问题,突出理论物理的重要性,不仅要做探索性的工作,同时对于理论原理已经成熟的工程问题,也应当及时向国家提出意见建议,如当前国内对谬子加速器、对撞机的研究不够重视,他正与国内相关专家积极推进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的执行。 

  赵春霞表示作为党员,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扎实。作为科研秘书,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要向老员工学习,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黄庆国、鲁军旺分别结合家乡变化,谈到了脱贫攻坚、医疗保障覆盖到了新农村、新冠肺炎进医保等事件;在理论学习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做交流;在科研工作方面勇于创新,力求做出原创性的突破工作。 

  吴玉梅在发言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给自己带来的最直观的感受一是自豪感,二是责任感: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让人振奋,而已经成长起来的我们也要承担起自己的使命,向着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预备党员李沅桢结合自己的学习感悟,在发言中说到:千百年来,贫困问题一直深刻困扰着中华儿女,纵观历史,贫困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更是制度问题,七一讲话庄严宣告了我国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共产党只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自己的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庞卓异在发言中表示对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中国的第一代新青年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上下求索救国救民之道”一句深有感触:我们青年党员要能够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先辈优良的革命传统,在人生道路和科学道路上都不畏劳苦,克服困难。理论物理学虽然是一门自然科学,但是发现这些物理理论的,是一个个鲜活的人,在学习体会物理理论背后逻辑的同时,也应主动了解一个理论创立背后的故事,了解当时那些“恰同学少年”坚守初心的品格,以及他们承受的寂寞和重量,还有那些趣闻轶事。没有理论物理史的深入学习,理论物理的学习是不完整的。 

  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指导组组长,孙建国在总结发言中以准备充分、严肃认真、符合要求三点高度评价了本次组织生活会:活动方案富有特点,支部党员同志发言积极,院士、党委书记等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符合党中央、院党组对组织生活会的要求,总体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支部总结有特点,有体会,有检视,支部活动找到了大家的共同点,大家根据各自特点,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党史学习两个方面,结合自身感触最深的一点去谈体会,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希望党员结合自身的特点,要进一步剖析自己的思想;希望年轻同志对支部的发展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要学以致用,将各自的业务能力和国家需求、研究所发展相结合,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则,为祖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力量。 

  周宇峰代表支部感谢指导组的指导,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对照指导建议进行改进,进一步提高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发言

 支部书记周宇峰主持会议

何祚庥院士发言

 张肇西院士发言

庆承瑞同志发言

第一研究室党支部党员同志发言

孙建国同志点评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