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学党史、悟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主题党日

来源: 时间:2021-05-18

   5月8日,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安排,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组织“学党史、悟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主题党日,参观力学所“人民科学家、强国奠基石”主题教育基地,学习基地建设经验与管理经验 

  大家首先参观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郭永怀先生与钱学森先生的纪念雕像,并向郭永怀先生雕像、钱学森先生雕像鞠躬致敬。在两位先生的办公室展厅,大家目睹了先生们生前用过的珍贵文具、眼镜、怀表、纪念章、行李箱、衣物、桌椅、出版物、手稿、书信等。透过一件件珍贵的展品,同志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追求真理的高贵品质和精神魅力。 

  郭永怀先生是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中唯一一个烈士身份被授予的科学家。他在我国卫星、导弹和原子弹技术方面均作出巨大贡献,他曾说“我们回国主要就是为了为国家培养人才,为国内的科学事业打基础,做铺路,你们以及你们以后的两三代要成为祖国力学事业的铺路棋子。” 

  钱学森先生是中国导弹和中国航空的奠基人,为中国的导弹事业和航空事业付出了一生,被誉为“中国导弹之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回忆年轻时赴美目标时曾“我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学到手,而且要证明我们中国人是可以赛过外国人达到科学技术的高峰。” 

  通过两位老先生的感人事迹,同志们深切体会到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成就,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结果,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勇攀高峰、敢为人先、严谨治学淡泊名利他们甘为人梯、奖掖后学他们的奋斗故事是后备们前行的力量。 

  这次主题党日,大家还参观了力学所党员教育基地、院士墙、建设中的所史馆,与力学所党办同志交流了基地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机关党员同志表示要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进一步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向老科学家致敬,在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上下功夫,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