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小组学习力——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小组读书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0-11-25

   2020年11月18日,根据支部工作计划,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召开了党小组读书交流会”,参会成员轮流分享了最近学习所得。 

  冯稷分享了《十四五规划》学习心得。他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明年上半年党中央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系统评估和总结,然后正式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科技管理队伍中的一员,我们要积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为科学研究服务为科学家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如何才能更好利用现有资源站在研究所科学院及理论物理的立场上看问题,体会总书记所说的“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做好实际工作 

  王伯林分享了现代京剧《杜鹃山》,介绍了这部京剧的背景。在秋收起义的巨大影响下,湘赣边界杜鹃山,有一支农民自卫军揭竿而起,三起三落,濒于覆灭。农民自卫军领袖雷刚急盼找到中国共产党人,为他们找到出路。最后,大家还一起领略了《无产者》这段唱词的风采:无产者等闲看惊涛骇浪。洒热血,求解放,生命不息斗志旺,胸臆间豪气昂扬。党指示进深山寻找雷刚,虽陷魔掌,使命不忘。冲开这刺刀丛极目远望,似看见密林中银光闪闪红缨枪。我恨不能飞身跃上万仞岗,且把刑场变战场,畅谈革命斥贼党,揭谎言,明真相,驱迷雾,迎曙光,驱迷雾,迎曙光,将火种播向这万里山乡! 

  安慧敏分享了重温《共产党宣言》的体会,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由马克思和恩格斯执笔写成 1848年2月在伦敦单行本出版。100多年来,它用200多种文字出版了1000多个版本,发行量几千万册,是全世界传播时间最长、流传领域最广、发行数量最大、拥有读者最多(仅次于《圣经》高居于第2位 )、影响世界最长的政治性文献。世称“共产党人的圣经”。斯大林称之为“共产主义的‘歌中之歌’”。《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为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提供了伟大的理论武器。它是科学社会主义第一个纲领性文献,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它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第一次把唯物史观应用于对资本主义制度研究得出的结论,它第一次划分了科学社会主义和其他社会主义流派的界限。 

  孙亚宁分享了《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学习体会。共产党员遇到困难勇往直前、决不退缩的精神,抗美援朝一级英雄孙占元为掩护战友炸毁敌人火力点,在双腿被敌炮弹炸断的情况下,忍痛坚持战斗,最终血洒上甘岭,他说:“我只要有一口气,我就要守住阵地。我是共产党员,我得起模范带头作用。这里负伤的人太多,我这一点伤算啥!” 

  薛逊分享了重温《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体会。这是刘少奇论述共产党员党性锻炼和修养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主题是从党性的高度,教育共产党员必须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阐明了共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的目的、方法和基本要求。共产党员的修养主要包括:马列主义理论修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处理问题的修养;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修养;党内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艰苦奋斗工作作风的修养;善于联系群众的修养;科学知识的修养。 

  卢斌斌介绍了《习近平讲故事》阅读体会。该书从习近平总书记数百篇讲话和文章中,精选出体现他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百余则故事,加以完整呈现和解读。《习近平讲故事》一书,共收入109则故事,分为对内篇和对外篇。对内篇包括廉政、品格、励志、治理等;对外篇侧重于人民友好、国家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等。每则故事在引用原文之外,还配有“延伸阅读”,用以丰富故事细节,还原故事语境,让读者更好地体悟故事背后的改革发展之道、大国外交之道、修身为人之道。交流会上,大家一起学习了东汉人杨震“四知拒金”的故事。 

  曾瑛分享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该书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此次党小组读书交流会,创新了支部学习形式、扩大了学习范围、活跃了学习氛围,党小组的同志们在自己认真读一本书的基础上,还学到了其他同志分享的知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理论认识。 

  这次活动也是理论物理所机关党支部有效提升 “三会一课”质量、发挥党小组在基层组织建设的作用,激发年轻干部活力、锻炼年轻干部能力的有效实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