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到理论物理所指导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23-07-13

   7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组员朱灿欢到理论物理所现场指导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代表所党委、所班子从“提高认识、制定方案、开展调研、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理论物理所开展调查研究的总体情况。随后,作了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院党组部署,有效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报告。报告中,蔡荣根重点介绍了作为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十四五”规划中的有关工作落实情况、干部教育整顿中的问题及举措以及党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分析。对科研人员提出要走出自己的舒适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实现自己的科研价值的建议。报告深入分析了调研发现的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已采取措施的成效及后续工作举措。蔡荣根表示,党的全面领导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理论物理所党委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四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积极选树“四好”党员,传承彭桓武、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关于基础研究的战略思想,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建制化科研攻关的作用,以“老科学冠名突击队”为试点,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带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研究所发展。切实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作了题为《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调研成果报告。她详细介绍了科研诚信调查研究的过程,理论物理所科研诚信中面临的问题、原因分析,并提出加强思想认识、积极开展教育宣传、建立监督调查处理惩戒机制、完善监督手段、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科研诚信文化环境建设等举措以及建章立制工作。她认为学风建设与科研诚信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既需要持之以恒的决心,又需要行之以稳的坚持,还需要落之以细的举措,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层层深入、不断筑牢科研诚信的基石,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副所长周善贵作了题为《如何贯彻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有效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调研成果报告。他从“调研的基本情况和过程、科研组织模式存在的问题、对有组织地开展建制化体系化研究工作的建议”三个方面介绍了理论物理所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发挥学科齐全的优势,加强所内交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攻关团队;加强与院内大科学装置平台的交流合作,促进大科学装置上的科学产出;明确聚焦并凝练科学问题,以重大项目为依托,开展有组织的定向性、体系化研究”的举措建议。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进行了点评,认为理论物理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准备充分、调研报告质量高,值得肯定。他代表指导组对后续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希望理论物理所进一步巩固深化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果,真正把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广大职工真正“看得见”“摸得着”和“亲身体验到”的生动实践;二是希望理论物理所做到善始善终,坚持把“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同时在教育学习中要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不懈怠。指导组对蔡荣根在全所党员党课报告中分享调研成果的作法给予高度赞扬,认为对进一步促进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蔡荣根代表所党委、所班子做表态发言,感谢第七巡回指导组对理论物理所主题教育的指导,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部署和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主动变革基础研究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解决制约研究所发展的问题,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同时,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组织工作。 

  本次交流会由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主持。理论物理所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副处以上干部、研究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项国英到会指导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作调研成果报告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作调研成果报告

 

副所长周善贵作调研成果报告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