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召开2023年度第二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 时间:2023-04-07

  2023年4月4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党委中心组成员、所领导班子以及全所职工、博士后参加学习。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主持会议。 

  蔡荣根同志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感悟。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对于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提出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八项工作重点,政协十三届常委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政协过去五年的工作,从七个方面回顾了十三届政协的工作内容,总结了工作体会,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建议。蔡荣根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要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职尽责,面对新形势新认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实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之后,蔡荣根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内容,领学2023年院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院党组重要工作部署。蔡荣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提到,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落实侯建国院长对全院抓好贯彻落实的要求,认真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将个人研究兴趣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结合,加强国际合作,以基础研究工作新成效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最后,蔡荣根同志介绍了理论物理所落实2023年院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工作任务的内容目标。并指出,各位党员领导干部、科研人员、各职能部门要按照中共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院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传达全国两会精神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