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传达学习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 时间:2023-02-16

  2月14日下午,理论物理所召开所务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所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正副处长、研究室主任、实验室正副主任、青年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长、党委书记蔡荣根同志主持。 

  蔡荣根首先介绍了参加2023年院工作会议情况。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同志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工作报告内容,并简要介绍了其他院领导的报告内容、各业务局情况介绍,以及相关院属单位所作的典型经验交流内容。与会同志结合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各部门对2023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蔡荣根对每位同志的发言做了交流回应。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樊志军在发言中指出,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就是要在科学发展的主要领域有自己的理论及代表性科学家发挥建制化优势,主动了解国家的前沿布局,承担国家基础研究重大任务;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执着,继续推进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同时也要注重改革评价方法,量化重大任务的目标。 

  副所长周善贵在发言中指出,要对照我院2030年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和前三年、后五年两段谋划和部署,相应地做好研究所的规划,特别是围绕“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重点做好基础理论关键问题的凝练、科研攻关团队的组建、重大科研任务的争取和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工作。 

  与会的科研骨干李伟、李理、张潘、何颂、杨一玻、周海军、周宇峰、周森分别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谈了学习院长报告的体会以及研究设想。管理支撑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各自职能,谈了学习体会,汇报了工作计划和建议。 

  蔡荣根谈了自己参加院工作会议的体会。他指出,要高度认识这次院工作会议的重要性。这次会议是院党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会、动员会,也是工作推进会。院长的工作报告不仅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更是明确了2023年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工作及发展目标。全所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部署要求,落实院党组的工作要求,按照“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紧扣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使命定位,以“充分体现国家意志、有效满足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最高水平”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梳理年度重点工作清单,狠抓工作落实。 

  蔡荣根要求各研究室主任近期要召开一次本室科研人员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的座谈会,结合十四五规划就如何凝练科学问题、组建青年团队、调整科研组织模式、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等提出目标和举措。管理支撑部门要对照院工作会议要求及所班子任期目标,提出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建立重点工作清单台账,报所务会审议。落实效果将作为研究室、管理支撑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这次专题学习,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有收获,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干部和科研骨干的思想,凝聚了共识,强化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为研究所的改革发展、开创新局面打下了很好的群众基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