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22-05-23

  5月11日上午,理论物理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经济思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新颁布的《信访工作条例》《工会法》等。党委中心组成员、所班子成员、处级以上干部参加此次学习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所长蔡荣根同志主持。 

  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关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时,蔡荣根同志指出,全所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完整、准确、全面认识习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四方责任”,按照属地和我院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全所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在专题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环节,王延同志做重点发言。他结合实际谈了对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他认为,理论物理所作为基础理论研究的排头兵,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更加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开展理论物理基础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立足自身优势,为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只有将科技政策扎实落地,以科技创新推动发展,才能切实推进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 

  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环节,蔡荣根结合加强人才工作做重点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的“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青年的殷切盼望作为培养人才的科研机构同样肩负为党育才、为国育才的重任,肩负着为国家基础理论研究科技事业的发展培养人才的重任。他要求全体导师,要深刻认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性,率先垂范、立德树人,积极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严谨求实、爱国奉献的精神,激励青年学者勇于探索、敢于超越。他希望广大青年,要不断提升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随后,蔡荣根领学了《信访工作条例》,工会主席周宇峰领学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与会同志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对群众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性。 

  之后,蔡荣根同志就近期院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与会同志集体学习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项目立项查重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中国科学院院属事业单位党委建设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等。 

 

蔡荣根主持会议并做重点发言

王延颋谈学习经济思想体会

周宇峰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学习《信访工作条例》

学习《工会法》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